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智海博观

智海博观

多党合作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 历史经验与启示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宁夏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载体,充分反映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安康、社会和谐,保障了国家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 深刻认识和总结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规律和历史经验,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多党合作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多党合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是多党合作制度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在政党建设上提出了"以中共为师"的观点,并将其作为指导党派工作的原则理念,其本质就是各民主党派以中国共产党为榜样,以中国共产党先进价值观为指导,自觉服从和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最重要遵循,必须从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将多党合作事业明确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有丝毫偏差和动摇,彰显我国政党制度独特优势和魅力。

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动国家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实践证明,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与民主法制建设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能推动新时代国家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特点,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将制度建设贯穿多党合作的全过程,提升多党合作制度的构建能力,增强构建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多党合作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必须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共识、整合力量、政治协商、智力支撑、维护稳定等优势,秉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广大统战对象更加自觉地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通过大宣讲和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融通“四史”教育,树立历史思维,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引导统战对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深化了民主的内涵,提升了民主的品质。一是人民政协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形成畅所欲言、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二是人民政协健全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各项机制,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方式完善协商民主的程序方法和技术规范,整合协商资源,创新协商机制,提升协商质量。三是人民政协坚持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使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四是人民政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执政党全面增进人民福祉。五是人民政协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保持执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执政党的群众基础。

必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面临的政治责任和时代课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中,中国共产党要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主、客统一体,要发挥自身能动和积极推动作用,提高履行国家治理职责和服务国家治理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顺利开展。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为加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参政党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路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有效提升其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能力相协调的履职能力,以参政党更好履职实现多党合作制度更高效能。

必须坚持参政党性质定位,明确参政党治理责任使命。一是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其长期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因此,民主党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的要求,坚持参政党性质定位,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中,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都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党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对参政党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需要以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提升来引领和推动参政党的参政能力建设,而参政党的能力越强,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就越巩固,双方相得益彰。只有当参政党的参政能力与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共同提高,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才能形成真正的良性互动,从而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作为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参政党与执政党之间是一种非竞争性合作关系。在多党合作的框架下,参政党积极履行职能,扩大国家治理的有序参与,建诤言,献良策,进一步推动公共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在社会治理多元化的背景下,在多党合作制度安排下,参政党才能真正担负起国家治理的重要责任。

必须发展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充分激发并释放多党合作蕴藏的巨大潜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政党关系的基本建构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中国和谐有序的政党关系。首先,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多党合作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多党合作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最根本保证。其次,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在法律上是平等的,组织上是独立的,行动上是自主的,并且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第三,政治协商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实现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多党合作制度使政党关系能够得到长久发展,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为了实现 “四新”要求,使我国政党关系呈现出团结和谐、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局面,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营造宽松良好的氛围,就要充分激发并释放多党合作蕴藏的巨大潜能,这对于巩固发展我国政党关系、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必须不断深化对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与时俱进完善国家治理的理论方针政策。“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随着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国国家治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要求。因此,必须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总进程,不断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认真总结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一是要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教育引导社会各阶层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二是不断深化对发展与治理关系的认识,努力推进发展与治理良性互动。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创新国家治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四是适应国家治理客观形势的变化,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制改革,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国家治理方式方法,增强国家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五是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