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

自治区民委扎实推进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各项筹备工作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自治区民委


今年以来,宁夏民委认真落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和《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网络演播工作的通知》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指导督促宁夏演艺集团和银川艺术剧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各族儿女“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好2台参演剧目的打磨提升、视频录制、宣传素材准备等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政治性是文艺会演第一属性的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组织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宁夏各族儿女“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扎实做好宁夏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

二是重点抓好剧目打磨提升。先后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听取参演单位剧目修改排练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措施。指导参演单位按照国家民委评审意见,做好剧目剧情、舞美背景和音乐服装的修改提升和强化训练,提升剧目艺术质量,努力打造出高水平的参演作品。

三是严把政治关和艺术关。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宁夏民委会同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参演单位剧目修改排练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工作措施。4月21日、5月24日,音乐剧《花儿与号手》和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分别作了汇报演出,自治区分管领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委、文化和旅游厅对剧目进行了审查。6月份,参演剧目网络演播视频录制结束后,自治区民委会同文化和旅游厅,邀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战部,再次对剧目涉及民族宗教方面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把好网络演播剧目的思想观、政治观、质量观。

四是提前谋划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严格审核参演单位提供的剧目首演通稿、访谈侧记、剧评、精彩瞬间短视频等宣传素材,切实把好政治关、内容关。协调自治区主要媒体提谋划网络演播宣传报道工作。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制定印发《宁夏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网络演播舆情应对预案》,会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网信办等单位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