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民族宗教

民族宗教

同心县扎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来源:同心县委统战部

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同心县“五力并举”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创建工作。

一是持续用力抓宣传。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薪火相传”等5支宣讲队作用,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进”活动,创新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开学第一课”等宣传教育活动,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根植各族群众灵魂深处。

二是精准发力抓基层。将民族工作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采取“四账式”(台账式管理、查账式检查、销账式办结、交账式问责)管理,每月派单、督单、验单,加大对行政村(社区)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三是凝心聚力抓创建。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创建活动,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围绕主线发力、资源力量围绕主线配置,形成全域示范创建、行业特色创建、部门系统创建的良好氛围。分层分类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推动创建工作融入民生改善、走进群众生产生活。举办全县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设计大赛,在竞赛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四是齐心协力抓发展。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激励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五是同心协力抓治理。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健全三级工作网络和两级责任制,注重发挥基层“探头”和“前哨”作用,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始终保持全县和顺平稳、大局稳定。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