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区内要闻

区内要闻

陈润儿在灵武市调研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时强调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实现富裕

时间:2021年09月19日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灵武市调研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旗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实现富裕。

位于灵武市临港产业园的蒙牛集团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主体厂房、基础设施等正在紧张施工。陈润儿来到现场,察看项目建设进展,了解蒙牛集团奶业规划布局,“项目什么时候能建成投产?日处理鲜奶多少吨?建设中还有什么困难?”陈润儿鼓励企业要充分利用周边资源优势,从良种繁育、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到精深加工,打造全产业链,走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路子,更好带动各族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在听了灵武市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工作情况汇报后,陈润儿说,你们聚力发展现代纺织、循环经济、绿色食品、新能源产业,找准了产业方向,找到了发展路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解决好高质量发展问题,下一步要在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上下功夫,推动加工从粗放向精细转变、产品从初级向高端转变、产业从前端向全链条转变,增加各族群众的经济收入,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

梧桐树乡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始终,细耕民族团结进步责任田,搭建民族团结进步大舞台,燃旺民族团结进步大熔炉,各族群众一起劳动、一起收获,相互之间越来越亲近、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在梧桐树乡陶家圈村,陈润儿走进田间地头,看蔬菜长势、问群众增收、听基本情况,与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交流产业发展、共话民族团结,对他们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带动群众富、集体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陈润儿说,实践证明,一个地方民族团结搞得好、经济发展就好,结构调整搞得好、群众增收就好。发展农业产业要在提高效益上做文章,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都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收入为目的,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不断拓宽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要充分发挥本地农产品独特优势,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扩大影响,让各族群众的口袋更鼓、生活更好。

陈润儿说,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一个大家庭,各民族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谁也离不开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何一个民族都不是局外人,每一个民族都是建设者、参与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没有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族人民的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实现富裕,做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

自治区领导张雨浦、雷东生参加调研。(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