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区内要闻

区内要闻

梁言顺调研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 坚定担当总书记赋予的建设先行区使命任务 确保黄河安澜健康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2023年03月21日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深入吴忠市、银川市黄河沿线,实地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担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确保黄河安澜健康,让黄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

梅家湾是黄河吴忠境内的险工段之一,历史上多次发生河岸坍塌、滑坡险情。梁言顺沿着河堤察看堤防建设、河道治理情况,了解到黄河宁夏段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堤防、梅家湾段堤防三期项目建成后可抵御百年一遇的洪水时,梁言顺说,总书记对加强黄河保护看得很重、讲得很透,两次视察宁夏都对保护和治理黄河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安澜和健康两个根本任务,加快建设先行区,实施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项目,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治理、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把各功能区串起来,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努力让黄河宁夏段成为全流域最安全、最健康、最美丽的河段。

黄河在宁夏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黄河大峡谷以黄河为纽带,串联起一百零八塔、十里长峡、青铜峡水利枢纽、宁夏水利博览馆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已成为我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梁言顺从黄河大峡谷码头乘船,沿河道实地察看峡谷河道安全和水势、沿岸文化遗产保护、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情况。他说,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宁夏的“黄河故事”,提升黄河文化魅力,让游客看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途中梁言顺听取了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展汇报,指出发展绿电是大势所趋,也是宁夏的优势和吸引力所在,要加快建设、早日投运,把充足的新能源电量转化为可调稳定的电力。

梁言顺沿着黄河来到永宁东河段调研黄河河道整治情况,指出治理黄河河道摆动问题关键在“导”,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施好黄河控导工程,确保黄河河道和两岸安全;要把中央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无死角、无漏洞。

梁言顺还调研了黄河岸边的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银川黄河湿地公园,强调湿地是地球之肾,要充分利用黄河沿岸现有水系和滨河大道景观资源,紧盯游客需求,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化“味道”,打造带状文化公园,让黄河更好造福宁夏人民。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刘军全程参加,赵旭辉参加黄河银川段调研。(记者 马晓芳)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