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河北:“统战末端工作法”打通统战工作 “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

基层统战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沿阵地”。长期以来由于基层统战工作基础薄弱,工作手臂延伸不够,导致“边缘化”和“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突出,成为制约统一战线基层作用发挥和团结凝聚基层广大统战成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性、机制性障碍。

为了破局这种现象,团结凝聚广大统战成员并使之发挥重要作用,香河县积极探索“统战末端工作法”。

一是在县和镇(社区)街道统战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村街统战工作小组,强化村级统战工作力量,形成“县、镇、村三条线”工作组织机构。

二是突出“六有”(有统一的机构牌子、有领导分工或干部任职文件、有办公地点和设备(包含涉密办公设施)、有工作制度和职责分工、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健全规范的工作台帐)“四上墙”(机构设置上墙、职能职责上墙、规章制度上墙、工作任务上墙),全县15个镇(社区)分别选取2-3个村街高标准打造统战工作室,建设村级统战之家。

三是选择统战资源相对集中丰富的单位、组织、民族群众聚居村或组、宗教活动场所以及颇具传统文化、特色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亮点的场所挂牌统战工作联络点,夯实基层统战基础。

四是健全完善基层统战工作考核保障机制,将村街统战工作纳入对镇(社区)党建考核目标;明确乡镇财政保障村级统战工作必要工作经费;要求各镇(社区)党(工)委书记每半年、统战委员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统战联系点走访调研,村街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1次开展统战人士座谈恳谈、联谊交友活动。

五是创建《建言献策》“直通车”,将座谈恳谈、联谊交友中收集到的真知灼见以日常“专报”、半年“专刊”形式上报县委。日前征询到事关经济、社会、民生等多方面意见建议36条,较好地服务了党委、政府决策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

六是有效地激发起基层统战“源头活水”。通过“听讲看送”和走访座谈活动,集中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通报党委政府工作情况,随时聆听社会各界心声想法,有效地宣传了党的政策,传递了党的声音,打通了统一战线“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