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杭州桐庐县委统战部“三学三实践”引领统战成员学习党史推进统战工作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杭州桐庐县委统战部围绕“学党史·感党恩·同心向党建新功”主题,开展“三学三实践”党史学习教育,确保高标准开局,高水平推进,高质量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促进统一战线思想引领水平,在面临新时代新局面情况下,切实推动统战工作整体能力水平。

一、以学党史凝聚共识,“三学”举措夯实理论基础。一是集中专题学,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依托统战系统“双月学习会”、社会主义学校等学习载体,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统战团体班子成员及骨干成员为重点学习对象,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进一步提升统战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二是互动宣讲学,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各统战团体班子成员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依托本团体特点和实际,参与讲党史主题宣讲,积极组织并参加所在支部(支社、分会)的学习交流活动,上下联动、横向交流、互学互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统战各领域、互动式党史宣讲,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进一步引导各领域统战成员听党话、跟党走,促使统战成员之间产生思想碰撞、凝聚思想共识,有效引领履职实践。三是形式多样学,进一步推进工作质效。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及统战成员在研读各类党史经典书目的同时,用好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既学理论、又悉时事,既看革命先辈事迹传记、又补党史知识,既可观红色电影、又可听党课讲座,始终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学深悟中把握规律、在活学活用中展现作为,为提升工作质效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扎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以学党史贯穿始终,“三实践”推进统战工作质效。一是通过“迎建党百年展统战风采”实践活动,促进凝心聚力。结合“桐心桐路同向党”统一战线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即组织一场党外代表人士庆祝建党百年座谈会,举办一场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诗歌会,开展一次以“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党外人士话桐庐”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一次“纪念建党百年——党外人士书画展”,通过系列活动展示并回顾党外人士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光辉岁月,进一步推进统战成员同心同向同行,共同绘就凝心聚力、携手前行共创未来。二是通过“重忆革命史重走初心路”实践活动,传承理想信念。抓住百姓日、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活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及统战成员开展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实践教学,使大家深刻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学习党史增长知识、拓宽视野、领悟哲理,切实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勉励大家传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沿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英雄路,继续保持奋勇前进的昂扬精神。三是通过“砥砺新时代双岗建新功”实践活动,展现精神风貌。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人民群众关切问题相结合,与统战工作要点相结合。引领全县统一战线成员聚焦“数字化改革攻坚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富春未来城建设攻坚战、快递回归攻坚战、全域旅游再出发攻坚战、亚运城市建设攻坚战、美丽乡村3.0建设攻坚战、美丽生态提升攻坚战、平安桐庐建设攻坚战”九大攻坚战,凝聚统战力量、贡献统战智慧。始终引导统战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思悟践,做到知行合一,组织统战成员开展“县域发展大调研、百场千本进万户、快递回归大助力、乡村振兴聚贤能”四大行动,引领各领域统战成员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双岗建功,推动统战人士展现新风貌新作为,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在各领域、各行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工作的精神动力,全面高质量推进统战工作。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