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河南长葛市做好“三大文章” 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近年来,长葛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按照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暨“两个行动”现场会精神,围绕做好“三大文章”,扎实、有序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纵深开展。2020年,长葛市入选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全省县域工业30强,并荣获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和中国全面小康百佳示范县(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长葛市对民营企业诉求平台作用发挥不够,为企业服务力度不够等工作短板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长葛市将继续做好“三大文章”,更加注重以机制强队伍、以服务优环境、以引领促成长,更好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做好组织领导文章,以机制强队伍。以本市提出的“一二三六”路径为目标,以“一组十专班”为具体抓手,落实县级干部分包企业“六个一”机制(定期走访一批企业、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提交一批问题、化解一批担保链、总结一批经验),坚持“周报告、月碰头”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规范公职人员服务企业行为。设立民营经济服务中心,从人员、编制、资金、组织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开展工作。

做好企业护航文章,以服务优环境。加大为企业解难纾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企做到业投资项目“百日办结”。加强对企业“首席服务官”的管理考核,建好利用好企业诉求响应平台,擦亮“工商联+”系列活动品牌,积极引导试点民营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企业向行业一流企业看齐,从管理理念、治理结构、资本运作、经营方略、业务流程等方面,全方位移植嫁接、对症施治、改造提升,在对标、追标中实现转型发展、提质增效、脱胎换骨,带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群。

做好培育引领文章,以引领促成长。深化民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狠抓商会党建,深入开展“党旗领航促发展”“党员示范岗”和“红色商会领航护航”等活动,让党建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最大保证与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学院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尤其是创二代的培训,着力锻造一批永听党话、永感党恩、永跟党走的企业家队伍。出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制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真正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