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重庆石柱县“四字诀”切实加强党外干部队伍的建设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重庆石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管理好党外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为全县统战工作“争创一流,走向前列”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是念好“选”字诀,为党外干部推荐使用储“苗子”。坚持广开源头,拓宽人选来源。形成了由统战和组织部门牵头负责,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各部门党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社会团体、非公组织等广泛参与的党外干部工作格局;纳入总体规划,建立储备机制。认真落实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求,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县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做到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实施。

二是念好“育”字诀,为党外干部提升素质架“梯子”。加大培训力度。将党外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主体班次,每季度定期组织党外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统战理论等专题集中学习,着力提高党外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作用,合理利用高等学校等培训资源,先后在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党外代表人士300余人次。

三是念好“用”字诀,为党外干部干事创业搭“台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结合统战事业发展的需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积极推荐实践锻炼党外干部人选,适时选拔到合适岗位上,帮助党外干部成长。目前,共安排县管党外正职5名、县管副职39名。

四是念好“管”字诀,为党外干部履职尽责定“箍子”。建立党外干部汇报制度,要求党外干部围绕思想动态、政治学习及工作情况,每年年底向县委统战部作一次书面汇报。同时,结合日常考核、干部考察、综合研判等工作,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动态跟踪管理,全面了解掌握党外干部的政治品质、履职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并将考核结果和考评意见进行反馈,强化党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