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杭州萧山区打造“三化”统战阵地 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杭州萧山区委统战部结合区域实际,以学习贯彻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围绕统战人士需求,着力打造统战之家、同心荟等阵地,通过吸纳资源、集聚资源、整合资源,有效激活统战工作新动能,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阵地建设“便民化”,让统战工作“沉”下去。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聚的区域,积极打造以服务企业创业者为宗旨的同心荟阵地,提供线上线下、多元多维的服务,提升软硬件设施的智慧化建设水平。在同心荟内设秘书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服务窗口,以“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精准掌握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所需所盼,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创造优良的创业环境和服务平台。在镇(街),按照人员集聚、场地集约、组织集群的原则,整合各类资源,搭建平台载体,实现统战之家全覆盖,畅通统战工作联系渠道,服务统战成员“最后一公里”。在基层统战之家,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基地和阵地,通过开展读书分享、政策宣传、座谈交流、书画展示等主题活动,发挥平台、纽带作用,浓厚“家”的氛围,凸现“统”的特色,彰显“合”的力量。

二是阵地建设“规范化”,让统战工作“实”起来。强化统战阵地建设工作规范,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巩固提高全区基层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建立“一事一议”的联席会议机制。指导各镇(街)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重点研究统战领域发展的各类问题,为统战阵地的发展夯实基础;二是实行“一人一策”的活动轮值机制。按照“每月一学习、每月一活动”的要求,由统战人士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行业特色,每月轮值制定活动方案,有效增强组织活力;三是建立“一建共享”的联动发展机制。通过整合资源、理顺关系,充分利用所有的线下活动阵地和线上平台联动发展,推动各组织高效联动发展。建立“一对多”的联系服务制度,及时跟进了解统战成员的实际情况和思想动态,使得服务统战人士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三是阵地建设“品质化”,让统战工作“活”起来。整合安排好各类活动平台,做好“统战+”文章,使之真正成为集交流、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具有鲜明特点的统战品牌。充分发挥阵地统战工作联系广泛、智力集中、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为创业者们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成为联系本辖区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内外人才的品牌活动,扩大统战的影响力。聚焦乡村振兴、区域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利用统战之家阵地建设载体,在统战之家成立社会服务基地和思想教育基地,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多载体开展乡村“善”治工程,积极搭建各类统战团体出智、出力、出资的新平台,着力构建统战人士助推乡村“五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为乡村振兴有效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