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吉林省辽源市“五个对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指示要求,主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五个对接”,积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化政企对接,为民企发展“铺路搭桥”。注重整合资源,让重点产业“聚”起来。严格落实市委关于构建“2115555”产业格局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陆续成立钢铁冶金建材、新能源汽车、医药健康等产业商会,把300余户重点企业及上下游企业、90%以上的规上企业有效凝聚起来,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坚持身子下沉,让企业家信心“提”起来。为有效推动《意见》落地见效,市委主要领导利用一周时间,率队深入30户重点企业,逐一调研七大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推动解决企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各环节中存在的“堵点”,引导鼓励企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市委统战部与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组成工作专班,逐户走访重点企业,及时向人社、社保等部门反馈共性问题24个,个性化问题21个,并抓好跟踪落实。持续深化改革,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专项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突出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推动民营企业落实好《关于优化政策环境、实施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试行)》等文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紧紧抓住一汽集团“六个回归”战略机遇,组织40余户企业与一汽开展项目合作,配套份额增加9.96亿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积极参与营商环境评价,去年在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工作中,辽源被评为全省最好地区之一。

二是深化银企对接,为民企发展“雪中送炭”。积极拓展银企“朋友圈”。注重打造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同舟共济、同兴共荣的利益共同体,协调域内9家金融机构、12个产业商协会、300余户重点民营企业组建“工银商友联盟”,通过举办金融服务论坛、主题沙龙、年会等形式,推动银企联谊交友、互动合作。用好用足普惠“政策牌”。充分发挥“吉企银通”精准高效快捷等优势,加大惠企金融政策宣传力度,先后开展支小再贷款、股权交易、梅花鹿活体抵押等专场对接会,仅2021年上半年就实现放款515笔、21.42亿元,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不断拓宽融资“新渠道”。针对企业无有效资产抵押等实际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共同建立“白名单”制度,通过供应链、经营快贷、云税贷等多种灵活信贷方式,帮助企业融资2.83亿元。特别是疫情期间,为有效分散信贷风险、扩充融资规模,通过“银团”贷款方式,帮助移动核酸检测车生产项目解决资金难题,助力项目第一时间投产达效。

三是深化校企对接,为民企发展“造血赋能”。持续深化创新赋能。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本市创新投入不足、创新平台不强、创新主体不优等问题,组织引导产业商会和重点企业,在强化科技引领、建立创新高效协同的研发平台上下功夫,推动68户企业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62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体系,发挥金翼蛋品研发中心等科创平台辐射带动作用,谋划协同创新项目50余个。持续深化人才赋能。主动对接国家和省人才发展规划,依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学生实践基地,落实惠企引才政策,引进、聚集862名专家学者,助力产业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商会与长春汽车高专、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订单式培训,不断厚植产业人才基础。持续深化培训赋能。深入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借助格局商学院,成立辽源企业家学院,举办清华高级研修班、域外专题培训班,分层分类开展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前沿经济形势分析和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事业观、财富观,争做“四个典范”。

四是深化法企对接,为民企发展“松绑解压”。坚持普法宣传常态化。依托红色孵化器,深入开展助企纾困“一三五”法律服务活动,建立11个“同心法律服务驿站”,组建法律专家服务团,通过开展法律巡讲、以案说法、法治体检等方式,教育引导企业家树立法律意识,坚持守法经营,自觉维护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坚持纠纷调解常态化。充分发挥产业商会法律调解委员会作用,推动《关于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落地见效,成功调解12起金融借贷、合同纠纷等案件,涉案金额4亿多元。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经济纠纷化解被最高法列为全国诉调“十佳案例”。坚持权益保障常态化。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沟通联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民营企业有关犯罪免责免罚清单》,运用好“三严四宽”的特殊司法保护政策,采取“一案一议”方式,4名民营企业家免予批捕。

五是深化税企对接,为民企发展“减赋增利”。一方面,联合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三问三送”走访企业活动,通过举办企业财务人员培训班、商会会员座谈会、重点企业“一对一”包保等形式,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和省、市减费降税政策,帮助企业有效防范风险,尽享政策红利。另一方面,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税收论贡献”的鲜明导向,组织召开首届企业家大会,43户企业和8名企业家被授予纳税明星企业和产业先锋、创新品牌企业家荣誉称号,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吉林省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