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杭州市工商联“三个聚焦”以数字赋能民企党建新模式

时间:2022年01月20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杭州市工商联积极创新工作和服务方式方法,紧跟“数字统战”工作,以数字赋能探索新时代民企党建新模式,通过深入走访、梳理杭州市民营企业及商会党建室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上线“杭州市民企(商会)党建红色长廊”(以下简称“红色长廊”)小程序。搭建“红色长廊”作为平台,以讲好用好身边的党建成果为主线,主要涵盖党建地图、党建长廊、党建活动三大功能。通过红色引擎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企业家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一、聚焦系统集成,提供线上民企党建范本。在“红色长廊”上集成推出具有代表性的民企(商会)党建标杆,起到树立典型示范作用。在这个系统里,有大而精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党建室;有小而美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商会)党建阵地;有以“党建红心”引领“数字匠心”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有把“支部建在工地(车间),党建深入现场”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一方面,提供范本和建议。在党建长廊板块,用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展示他们的党建室和党建工作等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党建成果,为各类民企在党建室和党建工作建设方面提供“可看、可听、可学”的范本及建议。另一方面,提供咨询和预约。在党建地图板块,详细展示全市民企(商会)党建室分布情况,包括地图标记、信息卡片和导航搜索,提供企业党建联系方式,用户可进行预约参观和咨询,搭建了集引领、服务、咨询等功能的平台。

二、聚焦典型示范,打造清廉民企建设阵地。根据“双侧发力、五廉共建”要求,以“红色长廊”基础,提炼选择出一批阳光诚信经营、合法合规经营的民营企业家典型和商会在推进亲清关系构建方式方法上的工作典型,创建线上清廉民企示范点。一方面,开展典型宣传。各区(县、市)工商联、直属商会以“红色长廊”为蓝本,开展清廉民企建设典型宣传,通过“红色长廊”提炼出一批典型企业,在自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另一方面,定期推出示范点。在“红色长廊”上定期推出清廉民企示范点,示范点是由企业自身建设党史廉建馆,收录图文、多媒体、历史物品等500多份,成为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点等。同时,以突出“聚心、聚智、聚廉、聚力”,打造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标杆商会。

三、聚焦党建活动,用活用好民企红色资源。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指引,充分利用好民营企业党建室这些身边的红色资源,“红色长廊”上线党建活动功能,市工商联定期在典型企业举办宣讲、参观、交流活动,提供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宣讲活动资源,用户可根据需要参加,并可进行线上预约报名参观,并根据导航到达指定企业并签到,活动结束后,活动视频和图片将及时上传至活动页,从而实现民企红色资源互通有无,进一步提高了场景应用性。如:在企业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等,组织百余位企业家走进典型示范企业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共同聆听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民营企业优秀代表分享经验经历,汲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正能量。

下一步,还将在数字党建方面颇有成效的云集共享公司举办交流活动,通过党建大数据、VR体验、党史滑屏等“沉浸式”项目,引导新时代民企党员增强身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