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江苏泰兴: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统一战线的使命任务

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也是泰兴市加快打造产城融合、“三生”协同标杆城市的关键之年,做好统战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一、提高思想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把准“时代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作为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统战工作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带动统一战线各领域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统一战线最根本的政治认同、最重要的思想共识。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统一战线落地落实落细。要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正确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组织开展好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持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保持战略定力。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难度大、见效慢、量化难,有些工作做了短期内不一定能看出效果,但是长期不做就容易出大问题。这样的性质特点决定了我们更多是做铺垫的长期性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立马见效。但越是这样,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扭住既定战略任务不放,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既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又促进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提升。三要强化风险防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历史经验表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各种敌对势力都会借机兴风作浪。有效协助党委、政府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市内市外、紧盯线上线下,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这场硬仗,巩固发展充满活力的“五大关系”,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力量。

二、紧扣中心大局,在打造标杆城市中注入“统战能量”。统一战线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需要以统一战线“所长”服务改革发展“所需”,凝心聚力推动泰兴高质量发展。一要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广泛汇聚港澳台侨力量,引导企业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共同战胜各方面困难挑战。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领军型、精英型民营企业家队伍。引导企业家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整合各类要素资源,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领跑者。二要拓展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推动落实涉港澳台侨各项政策,凝聚港澳台海外统战资源,引导支持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泰兴、推介泰兴,积极参与产业合作、经贸交流,持续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在更大范围内汇集新生力量。要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争先、领先、率先、优先”的理念落实到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各项工作之中,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彰显统战作为。三要构建服务发展的“智囊团”。用好“苏统云”大数据云平台,打造统一战线党外人士智库,着力让“统战对象”成为“统战力量”。要持续加强政党协商工作,强化协商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围绕市委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磅礴力量。四要成为团结和谐的“稳定器”。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有效落实民族团结进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政策措施,更好维护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履行好聚人心、促和谐、护稳定的重要职能。

三、聚焦强基固本,在构建大统战格局中塑造“泰兴样板”。要以统战系统“能力作风提升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强基固本”行动,持续练内力、增合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一是体系上要“统”起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安排部署、督促检查的职责;各成员单位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职能优势,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拢指成拳”的工作合力。二是机制上要“活”起来。进一步健全涉及统一战线的各项制度,将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制度形式融入重点工作,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健全统战成员综合评价体系标准,有效衔接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等工作协作机制,激发“人心思进”的工作活力。三是队伍上要“强”起来。既要按照“专业化素养、职业化规范、事业化追求”的标准,强化思想建设、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能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能统善战的统战尖兵;又要积极为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加大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配备使用、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张 坤 ,泰兴市委书记)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