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杭州淳安县“四步工作法”借海外侨界力量开展海外人才招引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杭州淳安县采用“四步工作法”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力量,开展海外人才招引工作,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发展动能,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建立爱才机制。优化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人才联席季度会议制度,配齐配强人才工作力量,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人才服务联络员。用“指挥棒”指引,向关键处发力,将人才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工作清单,积极落实人才工作“五个一”,即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平台,已累计召开联席会议6次,举办人才工作培训班16期,组建工作队伍7个,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实现人才工作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二是畅通识才通道。结合淳安县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着重推介健康医疗、智慧养身、原味旅游、影视基地、水产饮料等项目,切实做好“以侨引才、以情引才”文章。充分发挥海外人才智联站、海外社团作用,多次与知名海外科学家协会、欧美地区淳籍华侨华人互动联系,物色一批热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人士,为广泛招揽海外英才、资本、项目和技术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完善人才政策5项,举办人才推介会3场、政策咨询会3次。同时,做好境外人才资料收集、储存、保管,为各单位人才引进做好推荐、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搭建招才平台。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通过与海外社团、海外侨胞、侨商的对接联系,为人才引进提供源头活水。在淳安籍华人华侨相对集中的新加坡、日本等地建立人才智联站2个和人才联络点8个,骋任海外侨领作为淳安县海外“引才大使”,为海外侨团、侨胞回乡落实投资置业项目牵线搭桥。

四是释放聚才效应。通过召开人才项目推进会、考察交流会等,不断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今年已成功引进总投资为5个亿的签约项目落地,促成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淳12人,海外团队落地4个。联合侨资企业开展招才引智,共达成校企、企企合作、企村合作签约项目共16个。目前,澳洲墨尔本杭州同乡会、杭州小郎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与淳安县黄精中药材项目完成了签订协议,成为海外人才招引工作的实践经验样本。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