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四举措”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来源:江西统一战线

中共江西吉安青原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着力从规划、选拔、培养、实践锻炼四个方面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加速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崛起凝心聚力。

一是前瞻规划引领。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定了《青原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年规划(2021-2025年)》,围绕“打造与全区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干部人才队伍发展总体规划相配套、与统一战线事业科学发展相协调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总体目标,抓源头、打基础、建机制、重选拔,着力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通过五年努力,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二是拓宽视野选才。积极探索突破区域、部门、行业等选人的模式,从区级部门单位、非公企业、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广泛物色优秀党外人士。建立完善了民主党派成员信息库,党外科级干部信息库,党外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和非公经济、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信息库等6大信息库,储备民主党派成员225名,党外科级干部43名,党外优秀年轻干部34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85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43名,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30名,实行信息动态管理。

三是着力分类培养。按照“一个领域一个主题”的工作要求,在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五大大领域开展不同形式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根据各界代表人士不同特点和需求,依托区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平台,每年举办一期为期7天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四是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智囊团”“人才库”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强力量。2021年来,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聚焦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全域旅游、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参与专题调研视察活动40多人(次),提交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2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46名党外人士被聘为“特约监察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特约督学”。依托民主党派之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4个村企共建基地、党外知识分子之家等基地,开展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逐步形成“成熟一个、推荐一个、使用一个”的机制,2021年来,共提拔党外干部8名,其中副县级3名、正科级2名、副科级3名,结合区人大政协换届,推荐181名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