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杭州拱墅区以“三化一体”为抓手发挥统战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杭州拱墅区委统战部紧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以“产业化、人性化、品牌化”为抓手,着力构建多层次、全领域的统战“同心圆”,让统战工作进一步实起来、暖起来、活起来,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产业化”助推,让统战工作实起来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优势,切实增强统战工作“融入大局”的主动性。今年来,拱墅区运用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广泛组织社会力量,助推辖区重点产业发展。在运河商务中心探索打造律师行业党建特色样板区块,先后组织楼宇新阶层人士召开头脑风暴3场,积极对接统一战线各类人才、项目、资金等资源。集聚区现已入驻优质律所14家,成员常态化参与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现已累计服务人民群众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扩大了统战工作的影响力。

二、“人性化”保障,让统战工作暖起来

始终把服务统战人士放在工作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辖区统战人士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结合7个社区文化家园,建立“悦”读空间、书画室、非遗展厅、听书吧、朗读亭15个文化活动功能站室,对辖区统战人士全年免费开放,营造“高品质、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生活空间。推出“午间文化1小时”特色文化活动,目前已与新联会会员企业协商确定,为辖区楼宇统战人士提供文体辅导、讲座课程等服务项目,切实从细节处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三、“品牌化”添彩,让统战工作活起来

拱墅区有“千年历史文化”,依托运河文化等历史底蕴深厚、人文积淀丰富优势,全力打造具有拱墅统战辨识度的工作品牌。以文化为核心,集结自由职业人员、非遗传承人,围绕禅、香、茶、画、音、裳“六艺”,串联起以艺术馆、展览馆等点位,打造统战特色文化街区,积极传播与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已开展中华香道、品茶会、画展等活动30余场,充分发挥统战资源的优势,提升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实现精神富裕,激发助力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