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重庆市江津区念好“亲、引、扶”三字诀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2022年以来,重庆市江津区围绕推动民营经济成为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念好“亲、引、扶”三字诀,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截至2023年1月底,全区民营市场主体总量约14.4万户,其中民营企业中共评定“专精特新”企业15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

一是找准“着力点”,在“亲”字上下功夫。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出台《江津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系列制度(试行)》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区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与企业家“下午茶会”沟通,拉近与企业家的距离。制定《领导干部联系商会制度》《常态化走访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制度》,建全领导干部联系商会、企业、镇街部门常态走访,形成沟通、协调、联动、督办、通报机制,促进“政”“企”良性互动,形成了全区上下“一盘棋”,左右“一条心”的良好局面。

二是扩大“覆盖面”,在“引”上下功夫。聚焦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把政策落到位,把服务送上门,主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定期举办江津区“稳企惠企”新闻发布会,组织发改委、人社局、商务委、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税务局等职能部门现场、线上解读各领域稳企惠企政策。成立进企业调研宣讲小组9个,到园区、商会开展各类政策宣讲3000余次,印制政策汇编9000余册,助企纾困解难1300余件次,协助企业申报奖补近亿元。强化法企合作,开展“津商学法”答题、“法治体检”等活动20余场次,转发典型案例40余例。

三是聚焦“关键线”,在“扶”字上下功夫。聚焦扶持企业解决好在市场开拓、企业融资、物流运输、稳岗拓岗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成立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区府办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稳企惠企工作专班,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分析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抽调人社、税务、金融等单位60名业务骨干组建“助企服务专员”队伍10个,实施“助企纾困”专项行动56场,走访企业2602家,梳理解决企业问题450件。区工商联与中国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共同打造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金融服务港湾+线上服务平台,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金融机构续贷88亿元,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33.4亿元,惠及企业1720家。

(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