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南京石湫街道:抓“三力”促“三新”,画好发展“同心圆”

时间:2023年03月07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谋划推进统一战线领域各项工作,围绕提升统战工作学习力、凝聚力、落实力,彰显统战工作站位全局、助力中心新作为,共同绘就街道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注重抓学习力,把握统战工作新导向。一是带头学。将统战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街道年度学习计划,围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新时代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组织开展集中学习,街道各级党组书记发挥学习示范作用,确保统战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主动学。依托“红石榴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学习阵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方针政策培训,选派基层骨干人员参加市区两级统战工作培训,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石湫品牌”统战干部队伍。三是集中学。定期组织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集中学习最新统战政策精神,开展“红石榴茶话会”“石湫统战谈心会”“民族情大家说”等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彼此感情融合。

注重抓凝聚力,构筑统战工作新平台。一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按照街道与党外人士政治协商规划,搭建“红石榴议政平台”,引导党外人士围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热难点问题向街道建言,统一收集各类建议与提案,为加快建设美丽新石湫凝聚新智慧、贡献新力量。二是擦亮非公经济发展品牌。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积极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智能制造、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促进民营经济高效发展;借助平台整合力量,打响“草莓横山”“湫鹤田园”“稻渔石臼”三大产业高地品牌,做好以商引商和返乡创业新文章。三是整合公共服务平台。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开展“百企帮百村”、光彩助学等活动;实施“侨心工程”,引导侨台界爱心人士为教育助学、卫生健康等奉献爱心;组建“志在石湫”青年统战人士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技推广、文教宣传、医疗下乡、法治服务等多领域社会公益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对石湫新生活的美好期盼。

注重抓落实力,彰显统战工作新成效。一是全面发动。围绕全区统战工作统一部署,推进“红石榴家园”、青年之家等基层统战活动阵地建设,打造一批群众记得住、叫得响的统战工作品牌,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础。二是服务大局。深入思考基层统战工作“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将统战力量深度融入到中心大局工作中去,引导统一战线资源主动服务于乡村振兴、生态整治、文明培育、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实现发展质态稳步提升、城乡建设更为有力的良好局面。三是树立典型。建立健全统一战线“面对面”“心连心”调研走访机制,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围绕乡贤代表、致富能手、创业典型等开展专题报道,持续提炼统战工作特色亮点,整合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