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河南平顶山市石龙区:实施“四引四促” 推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24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近年来,河南平顶山市石龙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在非公企业中持续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典型、树立榜样,推动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引导企业改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通过开展“企业学习月”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深入学习有关劳资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企业自觉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劳动用工,依法与职工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健全和完善职工劳动保障体系,足额办理相关保险,不断改善职工待遇,以良好的用工制度和人性化的管理改善与职工的关系,为企业留住大量技术骨干和熟练工人。

引导企业回馈社会,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通过召开“季度交流会”“双思座谈会”等,引导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努力在社会公益事业和光彩助学等方面做贡献,用实际行动树立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近年来,非公企业共在社会公益和光彩助学方面捐资5000余万元。

引导企业打造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与文化和谐。在引导企业塑造良好企业文化基础上,依托非公经济党工委,通过开设宣传窗、发放企业内部期刊、组织各类文体活动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对职工的教育引导活动,培植企业员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打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营造团结、和谐、无私奉献的企业文化氛围,以企业与文化的和谐,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河南中鸿集团、平顶山东方碳素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都把优化人才队伍作为发扬企业文化的重要手段来抓,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形成了对内关心员工、对外热心公益事业的良好企业形象。

引导企业自觉节能减排,促进企业与自然和谐。组织区科技局、发改委、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安全、环保生产减排日”活动,通过编印涉及能源、科技、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宣传材料,努力做好环保宣传工作,积极引导非公企业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创建废弃物利用、再生和循环发展的新模式。积极发挥企业党组织引导作用,对民营企业家开展环保主题教育,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树立发展信心,全力支持企业引进环保监控设备,打造“环保型企业”,逐步缓解企业对环境的压力,促进企业与自然的和谐。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