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实践

统战实践

山东临沂统一战线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同心共富”统战样板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团结报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传承践行沂蒙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实施“同心共富”工程,党群同心、服务大局,奋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临沂实践”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站位全局”谋划,践行“党群同心”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临沂统一战线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心怀“国之大者”“民之重者”,紧贴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是强引领“聚共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组织“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发出《临沂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倡议书》,开辟“同心共富”专栏,激励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同心合拍、齐心合力。二是深调研“谋对策”。动员全市统一战线围绕“同心共富”课题精准把脉、破题出招,围绕《关于民主党派助力临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等18个课题进行研究,举办高端论坛4场、课题沙龙6场,形成调研成果43篇,收集意见建议千余条。三是列重点“抓推进”。中共临沂市委建立学习工作调研“三位一体”机制,将发挥统战优势助力共同富裕研究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将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行动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融入大局”用力,汇集“统战资源”固本强基、携手发展。

临沂统一战线立足“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建强组织、搭建平台,推动各统战领域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归国留学生以及知名企业家等人才智力资源向临沂汇聚。一是延长手臂“聚力”。推动统战基层组织向基层延伸、向异地延伸、向海外延伸、向重点领域延伸,新建各类联谊站平台481个,引导统战成员、统战力量下沉基层,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二是合作交流“聚才”。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举办“一带一路”华商及海外人才投资合作交流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项目座谈会等20余场次。三是优化环境“聚商”。推进“商会+乡村振兴”,引导特色农业项目开展“走进沂蒙”“对接长三角”合作交流,开展“双招双引”行动700余批次,对接合作项目800余个。

“躬身入局”探索,打造“统战品牌”引领实践、形成模式。

按照中共临沂市委对统战工作“在紧紧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创新、更务实、求突破、建品牌”的要求,临沂统一战线坚持创新探索、聚焦提质增效,努力创特色、创品牌、创经验。一是构建“创新格局”。引导全市统战系统探索“同心共富”统战路径,形成“一县区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一党派一亮点、一团体一活动”的统战工作格局。二是打造“品牌矩阵”。以打造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同心共富”品牌为引领,推进“雁归兴临”“同心链”“富联网”等25个品牌建设,构建“1+N”品牌矩阵。三是探索“共富模式”。结合各县区产业布局特点、优势资源特色、统战成员结构,精准把脉找准工作方向,形成“连片打造”“产业融合”“重点切入”等模式,建设共富车间(片区、产业)800余个、共富产业链条67个,定向培训6000余人次。

“奋力破局”增效,发挥“法宝作用”助力振兴、促进共富。

临沂统一战线着力开展“寻找沂蒙乡村合伙人”活动,构建“统战+商会+企业+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电商+农户”全链条合伙模式,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统战实绩。一是发挥优势“强链阵”。指导统战各领域在助力产业发展“带富”、提高创业就业“造富”、促进乡村文明“和富”、服务民生帮扶“助富”等“共富链条”的各个环节发挥作用,各类培训服务受益人数3.4万余人。二是资源下沉“兴村镇”。引导统战力量向乡村振兴聚焦,走好产业富农、人才助农、文化兴农、生态惠农之路,扎实开展“民主党派助力乡村振兴”“万企兴万村”等行动,累计实施兴村项目4019个。三是搭建平台“促合伙”。协同临沂市农业农村局研发“沂蒙乡村合伙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同心共富”系统,召开“寻找沂蒙乡村合伙人”发布会,梳理供需信息57万余条,匹配成果1.1万余个,累计动员4221家企业与3702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张广忠)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