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

金凤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综合评价试点工作

时间:2021年08月13日        来源:金凤区委统战部

为切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选拔培养、推荐使用和重要评选表彰工作,金凤区探索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制度,抓住县(区)一级人大、政协换届有利时机,率先在自治区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 

健全评价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学忠任组长,副部长李淑霞任副组长,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网信办、发展和改革局、文化旅游优育广电局、科技局、民政局、司法局、公安局等17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金凤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各负其责的协调配合格局。
明确评价目的。结合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壮大现象,为激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创新创造活力,通过综合评价机制推荐优秀人才进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级各类统战组织队伍,进一步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完善评价标准。 根据新的社会阶层四类人士特点,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总体要求,明确“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履行社会责任、遵纪守法”4项具体指标,进一步细化政治态度、道德修养、理论学习、参政议政、个人守法、社会信用6项二级指标,建立了评价指标体系。
细化评价方式。采用分类分级的方式开展综合评价工作,将评价对象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等进行分类,采取统战部主导、各相关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联合评价方式分级组织实施。同时,采取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核实数据、实地考察、专项调查、征求意见等方式,综合和完善评价结果,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规范结果运用。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分层次建立综合评价数据库,将评价对象分为A、B、C三个等次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
开展综合评价以来,共发放了调查问卷2000余份,区委统战部联合公安、纪检、税务、计生等部门评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30余人次(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21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6人、自由职业人员1人、新媒体从业人员4人),全部建立动态数据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综合评价试点工作,为2021年金凤区人大、政协换届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我区全面推进综合评价工作探索了经验。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