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

示范引领强效能 凝聚共识促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中卫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中卫市坚持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谋划、分类分众指导实施,先后打造1个自治区级、3个市级、5个县(区)级实践创新基地,有效推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提升。

一、党建领航、统战赋能,合力推动基地建设

按照实践创新基地“一靠二借三聚合”的工作思路和“六有”创建标准,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保障,推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

高站位谋划推进。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市统战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将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纳入绩效目标考核。按照“党建+统战”工作模式,认真落实自治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管理办法》,细化基础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着力打造集党建、文化、联谊等功能为一体的实践创新基地。

健全机制促交流。制定《中卫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构建统筹指导、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指导各实践创新基地健全完善学习调研、联席会议、信息收集、定期走访等工作制度,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共建、所在地党组织负责齐抓共管共建的良好局面。

强化教育聚共识。坚持守正创新、精准施策,支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交流、主题沙龙、观摩研学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16场450人次,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典型引路、服务大局,不断释放基地效能

坚持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落脚点,着力健全和拓展实践创新基地功能。

突出品牌引领。坚持把抓点示范作为破局的重要抓手,持续发力,有效推动引领工作。在自由职业人员中打造“大麦地非遗传承”品牌,在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打造“法律援助”品牌,利用各实践创新基地教育培训的优势,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后组织开展电商营销、法律政策宣讲、传统文化讲座以及各类培训活动100余场次,切实把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招才引智、文化宣传、非遗保护、法律服务的平台。

突出社会服务。依托实践创新基地的区域辐射力,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开展助老助残、义诊、义务献血等社会服务活动20余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市司法局打造“党建+统战+法律服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小巷民族情”为主题,组建“小巷律师团”,为社区及周边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20余场次。

突出作用发挥。着力打造中宁县大战场镇网络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新样板,全镇涌现网络主播近百余人,其中粉丝过万的有47人,“宁夏牧飒”粉丝逾470万人,居全区第一。依托石喇叭村网红党支部,建设网络新媒体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完善农联直播基地,建立个人工作室、工作站8个,以“宁夏牧飒”“车车姐”为代表的一批网红主播充分发挥流量优势,直播带货销售枸杞、葡萄、黄花菜、硒砂瓜、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带货流水过亿元,带动农户300余人,年人均增收达到1.2万元以上。

三、创新举措、深化联谊,激发基地内生动力

坚持把联谊交流作为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突破点,持续保持实践创新基地生机活力。

丰富特色活动。常态化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一次见面谈心、交心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统战理论政策知识培训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调研活动,每年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活动,形成“月沟通、季宣讲、半年研判、年终总结”的工作闭环,不断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针对性开展“健康大讲堂”“网络营销直播”等讲座,丰富会员知识储备,加强会员间联谊交流。

广泛开展调研。围绕市委、政府“五个示范市建设”“六个特色产业”“七大战略”等重点任务,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员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10余次,重点围绕黄河文化保护、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开展座谈交流,分享认识体会。

引导正面发声。不断拓展网络统战阵地,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团结引领广大网络新媒体人士主动发声、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和美乡村·寻美中卫”主题活动,组织网络新媒体人士30余人到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常乐镇康乐村、永康镇永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沙坡头区苹果产业园等地开展主题采风、书画创作等活动,引导网络新媒体人士进一步发挥优势专长,用镜头记录、用网络书写,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新方式、新手段讲好中卫乡村振兴故事。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