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

积极探索“1+2+3”工作模式 稳步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固原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固原市积极探索“1+2+3”工作模式,严格按照“一靠二借三聚合”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化“凝新荟·法律帮帮团”“E网同心”等活动品牌,广泛汇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实现以平台聚人、以人才聚势、以服务聚心、以活动聚力、以品牌聚焦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统战部门牵头抓总 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坚持从政治引领、教育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推动固原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大合力。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举办全市统一战线“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思想伟力”主题演讲比赛,联合市妇联举办全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三八”妇女节座谈联谊会,与市委网信办联合开展“网络达人浪固原”“寻美·固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综合素质。严格落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专题学习会,培训200余人次。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全区网络新媒体人士理论研讨班9人次。

统筹安排使用,提升履职效能。坚持把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优、参政议政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推荐到各级人大、政协,更好发挥他们的作用。目前,全市共推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5人,市级政协委员11人,通过积极参与人大、政协各类调研,撰写提案议案,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发挥新联会、网联会两个联谊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强化队伍建设。充分整合资源,在联人、联谊、联心上下功夫。目前,市新联会、网联会切实发挥作用,积极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82名,建立人才库,按照行业、领域、专长等进行分类。组建“六盘同心服务团”,为助推固原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慧力量,发挥“智囊团、参谋库”作用,积极选派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市委资政建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在相互交流、合作共事中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的积极性,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

积极服务社会。组织新联会成员开展“我为家乡添点绿”义务植树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开展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保护知识产权 赋能创新发展”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共沐阳光·与爱同行”共庆“六一”儿童节活动,为30名残疾儿童送去绘本故事、绘画笔等慰问品。

三、发挥3个实践创新基地、联系点平台作用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依托固原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和固原市“大城小事”、市心理学会统战工作联系点,广泛凝聚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各实践创新基地、联系点积极组织成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会,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主题教育,引导成员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加强沟通交流。先后组织各实践创新基地负责同志、新联会班子成员观摩古雁律师事务所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并就经验做法进行了现场交流。

强化工作保障。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为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拨付工作经费,解决实际问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