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新的社会阶层

开拓思路 守正创新 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持续深入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来源:吴忠市委统战部

近年来,吴忠市牢牢把握“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按照“六有”标准,通过自建、联建等多种形式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实践创新基地14个,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保障营造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良好态势

坚持高位推动。吴忠市及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把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列入工作要点,纳入全市统一战线重点任务督查考核,从顶层设计上强化工作推进力度。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切实形成了工作合力。

注重统筹谋划。围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将“六有”标准细化为17项具体考核指标,建立要素清单台账,整体谋划,逐步推进。

积极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先后建成宁夏昊德律师事务所、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等4个实践创新基地,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各县(市、区)也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建成利通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青铜峡市东街社区龙海商业街等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形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在市、县(市、区)、镇(街道)、社区四级均有实践创新基地的分布格局。

二、强引领搭建多线联动的工作平台

搭建思想引领平台。充分发挥实践创新基地集聚人员、引领思想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携手共前行”诗歌朗诵分享会等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

搭建队伍建设平台。建立2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库,积极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支持和引导他们参政议政。目前,吴忠市共有18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搭建联谊交友平台。加强统战部门和实践创新基地的联系,把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通过主题活动、团队建设、考察参观等,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彼此沟通交流和对统战工作的认同。

三、强服务打造基地发展的特色品牌

突出示范带动。充分发挥新联会班子成员的带动作用,把各级新联会会长单位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柱,以骨干会员带动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了联谊组织和实践创新基地融合发展。律师事务所等实践创新基地为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提供教育培训、研讨交流、社会服务平台,各产业园区、电商中心等实践创新基地将民营企业技术管理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及创新创业群体有效组织起来,社区商业街等实践创新基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区公共服务、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搭建了广阔舞台。

开展特色活动。依托实践创新基地的区域辐射力,先后开展了“净水健康·爱心惠民”、翰墨书香“国画”公益培训班、文艺采风创作、项目路演等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的活动百余场,切实提升了实践创新基地的工作实效。

拓展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基地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新模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开展法律援助、扶困助农、捐资助学、特色农产品推广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和社会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各实践创新基地开展法律服务、教育讲座等公益类活动200余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余件,为困难群众减免律师费数百万元,慰问救济帮扶特殊群体100余户,结对资助困难大学生10余人,直播带货近千万元,较好地发挥了服务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