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大讲堂

学习大讲堂

王文彬:与《大公报》一起迎接新生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新闻报》

“有新闻就跑新闻,无新闻就作调查。”民建前辈、知名报人王文彬如是说。作为业务能力全面的“办报能手”,王文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坚守新闻人的责任。随着新中国成立,他也与《大公报》一起迎来新生。

王文彬,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曾任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四川省委会副主委。

参与上海《大公报》创刊

王文彬1907年出生在陕西蒲城县。1927年,20岁的王文彬在担任陕西青年社总务时认识了国民军联军驻陕总司令于右任。受其赏识,王文彬被介绍去上海民治新闻学院学习。后于右任又介绍他认识了天津《大公报》的负责人张季鸾。经张季鸾介绍,王文彬1930年到北平参加《华北日报》工作。同时,王文彬兼任南京《中央日报》、上海《民国日报》、汉口《武汉日报》三家报纸驻北平记者,后又成了《大公报》驻北平记者。

1935年,王文彬被调到天津,任《大公报》平津版编辑兼外勤课主任。

1936年,王文彬被调到上海,参与上海《大公报》的创刊工作。

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王文彬负责淞沪战场的采访工作兼任3个版的主编。同年11月,上海沦陷,《大公报》被迫停刊,该报负责人王芸生在停刊号上发表社论文章《不投降论》,表明了坚定的抗战立场。

与范长江等发起成立“青记”

值得一提的是,王文彬在上海期间,参与发起“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

1937年7月,周恩来在上海约见夏衍等,传达党中央关于国共合作后加强新闻方面的工作。随后,胡愈之、夏衍、羊枣(即杨潮)等积极策划,商定建立新闻记者的统一战线性质组织。11月8日,隆隆炮声中,范长江、王文彬等15名年轻记者代表24位发起人,在位于上海市山西南路200号的南京饭店举行“青记”成立大会。为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2000年,中国官方将11月8日确定为“中国记者节”。

上海《大公报》停刊后,王文彬被派往香港参加组建《大公报》。后因时局需要,他被派往广州组建《大公报》驻粤办事处。在敌机频繁轰炸之下,王文彬和同事们战斗在新闻第一线。

随着战局吃紧,王文彬让妻儿和报馆员工撤离至香港,自己孤身一人继续坚守。直到日军攻进广州的前一夜,他才离开广州,转往粤北。他沿途仍进行战地采访,将第一手战况发往香港报馆。

辗转桂林办报  度过6年抗战岁月

1939年初,王文彬辗转抵达桂林,参与组建桂林《大公报》。

如何让报馆自给自足,既不依靠银行,又不依靠资本家投资?王文彬一边采访一边思考创刊事宜。经过他的活动,桂林《大公报》获得多方支持,落实了办报场馆,招聘了大量人才,于1941年正式创刊。王文彬任发行人、副经理兼社评员。

在桂林期间,王文彬积极参与支援抗日前线的活动,比如为前线战士募集寒衣。1944年夏,日军从湘北南侵,桂林民众紧急大撤离。《大公报》缩减至四开小报,报社留下45人坚守,其余撤回重庆。王文彬领导报社同事坚守到最后一刻,一直出版到当年9月12日,才离开岗位。

为避开日军,王文彬一行撤离时选择桂北路线。他在《抗战六年在桂林》一文中写到当时的情景:“步行半个多月,始到达贵州省独山县,雇到木炭汽车,我和职工家属及全部行李上车,还有部分青壮年仍步行。先到贵阳,后到重庆,已到了(1944年)11月,看到了一场白雪。”

重庆谈判期间采访毛泽东  出任《重庆日报》首任经理

日本投降后,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中共领导人飞抵重庆参加国共谈判。

9月5日下午,毛泽东邀请《大公报》的王芸生、孔昭恺和王文彬长谈。“不是我们要另起炉灶,而是国民党炉灶里不许我们造饭。”毛泽东和他们谈笑风生,还留下他们吃便饭,周恩来与王若飞作陪。饭后,毛泽东亲自安排车把他们送回报馆。

翌日,《大公报》在第二版以大标题《毛泽东对本报记者谈,愿团结商谈早获结果》发表报道。

1949年重庆解放前,国民党政府要求王文彬发表署名声明,表明《大公报》拥护国民政府的反共政策、不说有损于当局的话等内容。王文彬坚决不从,被迫从《大公报》辞职。重庆解放后,他才重返该报主持工作。

《重庆日报》报社原总编辑雷勃(1922—2019年)曾说,《重庆日报》的前身是重庆《大公报》。

1950年10月,雷勃由《新华日报》调至重庆《大公报》。据雷勃介绍,此前《大公报》编辑部主任顾建平去了香港,时任《大公报》经理王文彬多次向中共西南局提出要中共派一个党员到《大公报》主持采编业务。

1951年10月,在征得王文彬同意后,雷勃去上海《大公报》总馆汇报工作,希望将《大公报》交给中共重庆市委。到上海后,雷勃将这一想法告诉了时任《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等,并得到认同。当时,《新华日报》是中共西南局机关报,中共重庆市委想办一份自己的报纸。不久,中共西南局同意了将《大公报》交由中共重庆市委的意见。

1952年元旦,《大公报》宣布公私合营,成立公私合营管理委员会,任白戈兼任主任,王文彬任副主任。当年7月下旬,周总理批示同意。重庆市委常委开会决定《重庆日报》8月5日创刊,王文彬任经理。邓小平亲自题写了《重庆日报》报头。雷勃说,之所以选在这一天创刊,是因为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也于当天落成,这是“双喜临门”。

赵宾/图文(作者系民建中央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