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大讲堂

学习大讲堂

科技兴国:“863计划”背后的九三学社社员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来源:统战新语

在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大楼的一个角落里,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设计。一根柱子的顶端被设计成了星轨的样式。这些星轨由14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永久性小行星组成。“他们的名字都在天上,他们的作品都在地上。”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星空”顶的下方有一个玻璃展柜,其中依次陈列着九三学社杰出代表们的学术成果。柱身上布满了文字和照片,这些都是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参政议政、努力服务社会的见证。其中,王淦昌、陈芳允两位九三前辈参与推动出台的“863计划”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863计划”四位倡议者合影(左起: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邓小平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九三学社随即恢复活动。1986年3月,王淦昌、陈芳允、王大珩和杨嘉墀联合向中共中央写信,建议中共中央积极应对世界新技术发展的潮流和动向,主动作为不能被动落后。邓小平很快做出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11月,国务院正式发出了关于《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的通知。至此,一个面向21世纪的中国战略性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正式公诸于世。多年来,“863”计划积极探索了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发展道路,培养了众多高技术人才队伍,为科技体制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促进了高技术的国际交流合作。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