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大讲堂

学习大讲堂

毛泽东与九三学社(上)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来源:《中国新闻》报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其“亲密”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毛泽东多次鼓励勉励、关心支持九三学社的创建和发展,是九三学社存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组成部分的重要转机契机,是亲密关系的具体体现。

促成筹组建立九三学社

1945年8月,毛泽东亲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并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在渝期间,他接见了许德珩、劳君展夫妇,以及其他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直接促成九三学社的筹组建立。

毛泽东与劳君展的友谊始于进步学生团体新民学会。该学会是毛泽东、蔡和森等根据《礼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之述,于1918年4月在长沙成立,宗旨是“改造中国与世界”。向警予、劳启荣(即劳君展)、魏璧、周敦祥等进步女性先后加入。1920年5月,通过章士钊等人,毛泽东筹集到2万大洋,以这笔经费送劳启荣等 6人赴法国勤工俭学。此后,毛泽东与他们多有书信往来,介绍国内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

毛泽东与许德珩的友谊则始于由李大钊等人于1918年6月筹备、1919年7月成立的少年中国学会。该学会宗旨是“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作为国内各学校进步学生代表,毛泽东、恽代英、邓中夏、蔡和森、赵世炎、张闻天、许德珩等,都是这个组织的成员。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到达延安。为表钦佩慰问之意,许德珩夫妇等通过中共地下党徐冰、张晓梅夫妇,向延安赠送了怀表、布鞋、火腿等。1936年11月,毛泽东亲笔致信许德珩夫妇等人,表示“我们与你们之间,精神上完全是一致的”。

1945年9月12日,许德珩夫妇见到了阔别20多年的毛泽东,一起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倾听毛泽东对国内形势的分析。据许德珩回忆:“我们向毛主席汇报了民主科学座谈会的情况。毛主席勉励我们,要把座谈会搞成一个永久性的政治组织。我担心座谈会人数太少。主席讲,人少不要紧,你们都是些有影响的代表性人物,经常在报纸上发表发表意见和看法,不是也起到很大的宣传作用吗?在毛主席的关怀鼓励下,我们决心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组成一个永久性的组织。”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在作为临时工作处的桂园约见了潘菽、梁希、金善宝、涂长望、谢立惠等“中央大学”、重庆大学教授,引导他们对和平民主建国建立必胜信心,勉励他们将已有的座谈会建成一个永久性政治组织。

正是在毛泽东的鼓励下,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1月6日,九三学社前辈先贤召开九三扩大座谈会,决定筹组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正式成立,标志着在中国政党历史上,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学术性政治团体就此诞生。

推动九三学社成为新政协组成单位

1949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时机已经成熟。

按照周恩来提出的“筹备会由提‘五一口号’的中国共产党来发起,而赞成这个口号的,或在文电中表示过或经协商过的,都被邀请来参加筹备会”这个条件,当年6月11日,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北平举行新政协会议筹备会预备会,商定参加筹备会的单位23个、代表134名。其中,民主党派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9个党派,九三学社不在其列。

6月15日至19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召开。

此前,毛泽东收到昔日同窗、时任北平师范大学代理校长汤璪真的一封信,得知自己的老师黎锦熙、同窗好友黄国璋等也在北平师范大学工作,非常高兴,遂于6月17日下午抽空到位于和平门内的北平师范大学教工宿舍看望师友。

1914年至1918年,毛泽东就读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期间,黎锦熙是他的历史老师。毛泽东经常到其住处请教;1915年到1920年,毛泽东与黎锦熙书信往来,称他是“可与商量学问,言天下国家之大计”的良师挚友。黎锦熙则称“得润之书,大有见地,非庸碌者”。黎锦熙一直精心保存着这些信件和《湘江评论》《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等文献,这些后来成为研究毛泽东哲学思想形成的重要史料。

此次师友见面,大家相谈甚欢。当晚,毛泽东自掏腰包,从西单菜馆叫来两桌饭菜,宴请大家。谈话中,毛泽东得知黎锦熙、汤璪真、黄国璋及在座的董渭川、鲁宝重都是九三学社社员,听他们介绍了九三学社成立以及开展工作的情况,很感兴趣,让大家写一个材料交给筹备会,争取让九三学社成为新政协的组成单位。回去后又与周恩来进行了沟通。

当时,新政协代表的提名由组织、个人推荐,或由本人申请,再按《新政协筹备会组织条例》规定审查研究。在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期间,许德珩代表九三学社提交了由他和黄国璋、薛愚、黎锦熙、笪移今等5人具名参加新政协的申请。负责资格审查的第一小组向筹委会提交了审查意见,认为“五一口号”发布,九三学社处于国民党统治的高压下,直到北平和平解放后的1949年1月26日才发表宣言,拥护中共“五一口号”。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应邀请其参加新政协。周恩来也作了解释:“当时我们还是期待着(九三学社)这个组织在北平继续开展工作,因为当时北平还没解放。”

毛泽东看望黎锦熙等九三学社社员,请他们就九三学社有关情况向筹备会作出说明,这对九三学社的存续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转机契机。6月19日,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主党派,成为参加新政协45个组成单位之一,确定正式代表5人、候补代表1人。

关于这段历史,时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齐燕铭后来回忆:“毛主席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读书的时候,黎老正在那里教历史课。由于我们知道黎老已经参加了九三学社,所以我们希望九三学社作为一个党派参加全国政协。”

由此,九三学社与中共精诚合作,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为争取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得到承认,九三学社成为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重要一员。

郭祥/ 文(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