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自治区、固原市两级政协委员谢文明:“捧着一颗火热的心履职”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来源:华兴时报

1月的固原,寒意渐浓,再度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谢文明,内心却是一片火热。在他的文件包里,有几份精心准备的提案,他已记不清修改了多少遍,他说:“捧着一颗火热的心履职,能够抵御寒冷,也能消除疲惫。”

在生活中找到履职灵感

谢文明,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旅游协会会长、固原市工商联常务副会长、宁夏九龙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刚开始的时候挺迷茫的,不知道政协委员履职到底要做些什么。”说起履职之初的心情,谢文明坦言,“但是有了这个身份,就多了一份责任,必须好好做。”

为了尽快适应履职节奏,跟上履职步伐,谢文明不敢怠慢,他主动向老委员们“取经”,积极参加自治区、市政协组织的各项学习,悉心研读各类政策法规,努力拓展知识面,为当好政协委员打牢基础。他将自己的履职初体验形容为“笨鸟先飞”,正是靠着勤奋和专注,他在履职路上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和状态。

“人在履途”,谢文明的履职灵感常常来自日常生活。访群众急需,看行业瓶颈,问社会痛点,积极建真言、献良策的背后,是他作为委员的使命担当。“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城乡经济融合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据调研数据显示,近30%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在农村公路。”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谢文明提交了《关于乡村交通安全的提案》,呼吁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视。

谢文明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农村公路交通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改善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现状,有效减少和遏制农村公路交通事故的频发,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各级责任,制定农村公路养护质量评定标准和与之相配套的奖惩机制;县级政府要认真落实农村公路养护的责任主体,负责筹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并将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

作为一名企业家政协委员,谢文明尤其关注民营经济发展。在固原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他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支持固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案写到,近年来,固原市委和政府从经济发展重点、社会关注焦点、群众反映难点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惠企利民。全市“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初步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交易成本下降、服务质量提升、市场活力增强的改革目标。但目前还存在审管联动机制落实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在办理部分审批事项的审核或勘验时存在逾期问题,影响审批时效。因宣传引导不到位、群众习惯性办事方式等综合因素影响,多数群众不愿意在网上申请办理事项,“不见面”办件量占全部可办件总量的比重仅为2.84%。审批办公系统之间兼容性有待深化,“多评合一”评估评审事项尚未实现与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网上对接运行。

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全面提升审批时效。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着力提高“不见面”审批办件率。搭建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好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和政务大数据平台数据的交换共享,特别是要全力做好与自治区有关专网的互联互通,大力推进全程网上办理。

为实现固原“生态美 百姓富”建言

1997年,谢文明携妻儿,从浙江台州来到固原市。“我虽来自外地,但在固原这片土地上生活了20余年,我的青春与事业都在这里,我对它心怀感恩。”提及对固原的情感,谢文明神情略显激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也将自己的履职目光聚焦在固原旅游事业发展上。他准备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交《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固原旅游核心竞争力》的书面发言。

谢文明介绍,固原南端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中部是以固原博物馆为中心的固原古城、战国秦长城、安西王府遗址等构成的文化旅游区,其中固原博物馆有国家一级文物123件、国宝级文物3件;北部以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的须弥山石窟为中心,有火石寨丹霞地貌构成的云台山、石城扫帚林及红军长征途中毛泽东参观过的单南清真寺、红军长征会师的将台堡。

“虽然固原旅游资源丰富,但多以自然景观为主要特色,随着旅游转型升级,游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固原全景式体验产品供给不足,旅游需求的互动式平台还没有建立,红色文化传播渠道不广。”谢文明建议切实利用好六盘山长征旅游区为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的机遇,促进旅游、文化、体验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旅游”和“旅游+”两大模式,提升六盘山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挖掘历史文化,选定固原九龙山、长城梁或原六九五厂区为建园地址,把历史上的固原古城、李贤墓、开城王府等历史遗迹复原打造。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批组织实施,通过整合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等相关项目、资金打包建设,实现历史文化“迷人”,生态环境“留人”,尽显“生态六盘、幸福固原”之魂,提升固原城市品位。

他还建议成立红色旅游联盟,把固原境内的红色景点串联起来,依托六盘山干部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独特的红色旅游体验线。坚持“互联网+旅游”,进一步推动智慧景区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景区附属设施,积极打造旅游一批名镇、旅游名村、旅游民宿,切实解决节假日游客暴增接待能力低下的问题。

不管是办企业还是当委员,只要能为社会作出一份贡献,谢文明就觉得很踏实。未来的“履途”漫漫,他说:“履职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要继续努力,做与时俱进的创业者,更要做与时俱进的政协委员。”(记者 邓 蕾)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