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用责任和担当彰显委员风采——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民建石嘴山市委会主委马彦学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来源:华兴时报

马彦学调研农业发展项目。

马彦学,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石嘴山市委会主委,高级农艺师。多年来,马彦学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带领全市民建会员“内提素质 外树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率先垂范 勇担责任

在日常工作中,马彦学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新方式、新方法,把学习与开展主题活动、基层组织活动结合起来,激发组织活力。他先后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创建活力支部”“读书月”“重阳节前组织老年会员观摩市容市貌”等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活动中增强了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同心”思想的主动性,丰富了基层组织学习教育的内容,激发了广大会员自我学习意识和服务社会热情,树立了民建会员良好形象。通过他的引领,在民建石嘴山市委会市直机关总支二、三支部基础上成立了“民建石嘴山市委会农技专家服务队”,他担任队长,利用业余时间带领队员多次赴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同心县河西镇李沿子村开班授课,结合当地实际为农户、移民群众讲解最新农技知识,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现场指导种植、养殖技术,手把手教农户,并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培训农民、移民群众和农技人员,为农户、移民群众送去了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受到广大农户、移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马彦学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他带领机关干部多次赴平罗县庙庙湖村对承担帮扶责任的3户移民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在调查中了解到贫困户马金玉妻子因听力障碍不能工作的情况后,他积极联系自治区残联,为该贫困家庭争取到价值8000元的助听器,并联系相关医疗人员将助听器送到马金玉妻子手中并帮忙调试,当马金玉妻子能听到声音,可以和现场人员交谈时,情绪无比激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民建石嘴山市委会对我们的帮助,一定尽快赴外务工,早日摆脱贫困。”这句发自肺腑的感谢成为马彦学不懈努力的动力。

在扶弱助困工作中,马彦学努力对接民建宁夏区委会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功争取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石嘴山市平罗县中学试点实施“思源·佑华育才助学金”公益项目,该项目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项目向贫困高中学生的延伸,平罗县中学成为该项目全国首个试点学校。

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民建石嘴山市委会先后被石嘴山市委统战部授予“全市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全市统一战线自身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发挥作用 带头学习

马彦学在工作中注重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讲究班子成员有分工、市委会成员人人有任务,集体成员有责任,集体决策讲民主。

“自己是一名党外干部,在领导岗位上十几年,受党教育多年,更要讲政治、守规矩、守纪律,政治坚定,适应新时期参政党基层领导工作。”马彦学组织带领市委会成员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民建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石嘴山市委历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加强了一个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外领导干部所必须学习掌握的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有效提高自己的政治鉴别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的能力。

“‘思想态度端正,积极主动参与,认真履职,取得一些成绩’这是基础,‘一些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认可’这是努力,‘能被评为自治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是荣耀”马彦学说。未来,将按照政协委员要求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毕 竞)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