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吴心华:扶贫路上的“兽医工匠”

时间:2021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进宁夏固原市泾源县一家肉牛养殖场,一幢幢现代化牛舍鳞次栉比,大型机械在耳畔轰鸣。牛舍内,执业兽医师吴心华一边给牛添加饲草,一边给养殖户讲授“养牛经”。

在养殖户眼里,平易近人的吴心华是致富路上的好搭档,教会他们科学养殖的技术。其实,吴心华还是民进宁夏区委会委员,宁夏大学农学院临床兽医学教授、宁夏大学奶牛疾病防控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日前,他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评选的“最美统战人”称号。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要以自己的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吴心华这样说,也这样做。30多年来,他走遍宁夏黄河两岸千家万户,为农户的肉牛、肉羊、奶牛、家禽等牲畜健康和养殖,开展“地毯式”技术培训,进行临床诊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还培养出了130多名农民子弟,成为“精准兽医”。如今,这些年轻的兽医像吴心华一样坚守在乡村一线,开展诊疗服务、传授养殖知识,为乡村畜牧业、养殖业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

作为民进宁夏大学第三支部主委,吴心华在2002年推动成立了民进“支教助农”科技服务部。他带领民进会员,开始为宁夏山川农民开展肉牛、肉羊、奶牛的养殖、繁殖和诊疗技术进行培训指导。

白天下牧场,晚上搞培训和案例分析,吴心华在牧场留下了无数个夜晚。“如果不在一线调研和工作,课堂上讲授的兽医知识就只是停留在课本上的‘死知识’。干我们这行的,要和农户打交道。只有他们学会了掌握了,我们的科研才有意义。”一路走来,吴心华感触颇深,他也在不断的实践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诺言。

“吴教授的授课风格深受大家的喜爱,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兽医工匠’。”吴心华所到之处,都受到养殖农户的称赞。

与此同时,吴心华利用长年深入牧场实地指导和培训的机会,收集总结社情民意,并结合自己专业,凝练政协提案,及时反映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与需求,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的职责。

    2008年以来,吴心华作为宁夏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先后撰写了20多件政协提案,其中《加快宁夏奶产业发展建议》《加快扶持宁夏优质苜蓿草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宁夏优秀政协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2013年,他参与撰写的提案《关于加大人畜禽共患传染病控制力度的建议》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2017年,“关于尽快建立牛羊病死动物尸体焚烧炉”的社情民意获得宁夏委委政府批示,对促进宁夏规模化养殖场安全运行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吴心华还主持完成了国家星火项目1项;宁夏科技重点项目2项,宁夏畜牧站奶牛专项7项;主编著作7部,发表论文70余篇,首次在中国提出“奶牛生态建设与生产周期健康循环理论”,为规模化奶牛场疫病控制指明发展方向。

“对于我来说,人这一生只需做好三件事就算成功了,便是学习兽医、从事兽医、传授兽医。”假期闲不住的吴心华,和记者聊完,又提起行囊奔赴下一个养殖场……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