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民营企业家阮世忠:用小蚕豆带领各族人民奔小康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是宁夏各族人民对我的包容和关爱让我扎根在这里,我想要通过创业发展来回馈这里的百姓。”近日,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评选的“最美统战人”称号的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阮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983年,阮世忠只身一人从浙江临海来到银川,做过厨师,卖过蜡烛,也从事过小食品批发。在积攒了一定的创业资本后,阮世忠选中了生长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小小蚕豆,作为开启创业之门的“金钥匙”,创办了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

“把蚕豆加工成小食品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也利于解决六盘山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让当地农民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发家致富。”农民出身的阮世忠时时刻刻都惦记着广大农民兄弟,每年与种植农户签定订单时会约定保护价格,收购季节若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格时,会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购,当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格时,就按照保护价格进行收购,十多年来从未失信于民,让广大种植农户吃上了“定心丸”,六盘山地区蚕豆收购价从最初每斤0.7元提高到了如今的3.1元。阮世忠用一颗颗小蚕豆带领着宁夏南部山区的各族人民奔向了小康。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阮世忠开始拓展除蚕豆之外的更多领域。2013年,阮世忠将宁夏的“红色名片”枸杞研发成“杞动力”枸杞饮料,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9年,投资2亿元建成的宁夏首个休闲食品智能工厂,成为国内多家知名食品品牌和航空公司的产品供应商;2020年与泰国天丝集团合作,在银川联合建立“红牛”饮料中国西北生产基地,扩大了“宁夏制造”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为临海银川商会会长,阮世忠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临海素有“西兰花之乡”的称号,宁夏土地肥沃、阳光充足,十分适宜种植西兰花,目前已在贺兰建立2万多亩有机种植基地,每亩产值过万。在阮世忠的带领下已有37家临海企业落户银川。除临海外,他还前往杭州、上海等地宣传、推介宁夏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希望吸引更多企业家来宁夏投资发展。

在发展的道路上,阮世忠始终没有忘记一个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在他的企业里,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他创办“厚生记希望小学”“阮世忠教育基金会”“厚生记奖(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他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与隆德、海原、彭阳、贺兰等7个县区的13个贫困村结对发展特色产业;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捐赠了累计价值50万元的商品物资,并从国内外购进2.6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57万只N99口罩和3800套医用防护服捐赠给医疗机构……抗震救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多年来阮世忠为宁夏公益慈善事业捐资捐物、赞助帮扶达3700多万元。

近年来,阮世忠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作为一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我要在继续发展好自身企业的同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带动农户增收,也让宁夏的农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阮世忠说,他也将把宁夏的经商资源、营商环境等介绍给更多的朋友,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