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卢俊才:一切为了孩子

时间:2021年09月07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2115824073.jpg

“教育无大事,每件大事都由众多小事汇集;教育无小事,但每件小事都关系到孩子的人生大事。”这是为各族孩子点亮梦想的一名教师的人生信条,他叫卢俊才,扎根民族地区教育三十余年。

今年刚一放暑假,卢俊才就带着海原县回民中学的初中部教师深入全体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送政策、抓控辍”主题家访活动,对每一名学生情况进行详细摸底。上门了解学生情况,已经成为卢俊才的工作习惯。他认为,民族地区的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孩子自尊心强,需要老师的“爱心+耐心”,真心实意与他们交往。刚到回民中学任校长不久,他了解到学生杨小萍家庭条件极为困难,父亲因车祸瘫痪在床,家里的生计靠母亲种芹菜维持,杨小萍对美术情有独钟,但美术用具对她来说太过昂贵。学校从经济、学习、思想各方面开始帮助杨小萍们,同时卢俊才与学校领导班子开始着眼特长生的培养,遴选业务能力强的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对特长生进行专门辅导。学校在开好开齐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等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刺绣、剪纸、花儿等民族特色课程,让不同层次、不同潜质、不同爱好、不同特长的各民族学生都有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

今年,杨小萍以优异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录取,她在给母校写的感谢信中说,“回想在海原回中的点点滴滴,我感到自己无比幸运,特别感激母校的培养,感谢校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帮助和照顾,是这里让我的人生变得不同寻常。”

一切为孩子,不放弃一个孩子,是卢俊才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的执念。

2008年,卢俊才在海原县郑旗中学任职支部书记、校长。郑旗乡地处山区,地理位置偏僻,重视教育程度不够,全乡一万多人,在校学生仅有300余人。刚一到任,看到这种局面,他便带着班子和班主任进村入户调查,得知多数学生选择到县城或附近教育质量较好的乡镇就读,也有不少学生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等情况后,立即带着教师制定发展规划,组建“爱心奉献助学组”“法律知识宣讲团”,设立了“郑旗中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初探及应对办法”等校级课题研究小组。在郑旗中学的六年中,卢俊才一边争取项目改建校园,一边严抓教育教学,一边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和师生同吃同住,共同学习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3年,郑旗中学在校生已由300多人增加到1300多人,中考成绩连续几年稳居全县第一。

1313182469.jpg

2014年,卢俊才被调整到海原二中任支部书记、校长。他在狠抓教育质量的同时,十分重视环境文化对学生的影响,通过社团活动、升国旗仪式、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戏曲进校园、国学经典朗诵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校园中绽放异彩。在他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海原二中被评为中卫市中考质量先进集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有81名教师被评为区、市、县骨干教师,15名教师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9年,卢俊才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卢俊才告诉记者,不论在哪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只要接过了担子,就要踏踏实实、无怨无悔地挑起来,他深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完全特殊的、独一无二的个体。他将和他的团队凝心聚力、勤奋耕耘,致力于打造最美的教育,为孩子们找到通向未来美好世界之路。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