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卢燕:千里飞度荆楚 尽显医者仁心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我是医院的重症医学科医生,我得上,我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回想起一年前的援鄂经历,农工党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卢燕仍心怀激荡。作为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千里奔赴襄阳,在救援一线奋战53天,用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巾帼之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援贝宁两年救治传染病患者经历的卢燕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宁夏首批援鄂医疗队。

“我是一名农工党员,党有号召、我有行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发挥自己的专长,为湖北人民、为国家尽一份责任。”卢燕说,这是考验一名农工党员能不能站得出、靠得住、打得赢的关键时刻。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卢燕被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委以危3队—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队队长,她隐瞒了年逾七旬的父母,踏上了驰援湖北的征程,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生死时速,对于从事重症救治22年的卢燕来说,一定要做那个“比死神跑得更快的人”。

1202644481.jpg

1月29日,卢燕带领12名医疗队员援助襄阳宜城市人民医院。不作片刻休整,她便放下行李,立即赶到隔离病房紧急会诊治疗。针对病区病房格局不合理,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大的情况,卢燕给院方提出整改方案,集中全院抢救设备及优势力量开展重症抢救。

在襄阳工作期间,卢燕每天进入红区,在危重症病房亲手查体。危重型患者血氧饱和度急速下降了,她便俯身上前,近距离靠近新冠患者面部,亲手为患者清除口腔分泌物、吸痰,佩戴无创面罩,连接呼吸机,守在床旁为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一气呵成,很快,病人的血氧饱和度开始回升,她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在她及同行队员的努力下,成功救治确诊病例72例(重症15例、危重症6例),疑似病例123例。针对部分医务人员对呼吸机等设备使用的盲区,卢燕发挥专长,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呼吸机等设备操作进行突击培训,为抢救危重患者提供技术支撑。

2月23日,卢燕带领团队换防至襄阳老河口,继续奋战。在医疗队的全力救治下,老河口市保持了医疗救治“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因在襄阳宜城、老河口两地的防控及救治工作中表现优异,卢燕获得湖北襄阳宜城市、老河口市颁发的荣誉证书,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最美逆行者”荣誉证书,并获评农工党中央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我将继续践行担当奉献的医者初心,为宁夏的医疗事业做贡献。”卢燕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