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藏志勇:“以侨为桥”共画同心圆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侨联是一个平台,我们‘以侨为桥’,把它架设到留学归国人员心里,通过人文关怀,让他们更快地融入国内的发展中。”回想起多年来的侨务工作经历,获得“宁夏最美统战人”称号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副主席,宁夏大学侨联主席,宁夏大学中日国际联合研究所教师藏志勇信心满满。

做侨联基层的服务者

在工作中,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效能,藏志勇创新“学校侨联 + 校友会 + 留联会”工作模式。“高校的统战工作比较特殊,因为它面对的是一个特定的群层。”作为一名高校统一战线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藏志勇在统战工作方面经验丰富。

“我们从人文关怀出发,积极引导,要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大家。”他主动联系海外宁夏大学校友,积极组织宁夏大学侨联搭桥,共同举办宁夏大学幼儿园、宁夏儿童福利院“六一”爱心联谊会,让正在成长路上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的关怀;通过欧美同学会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协助宁夏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产业扶贫项目,共同协商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宁夏大学侨联为2个对口扶贫村募集过冬棉衣87件、价值约3.5万元,为学校40余名教职工募集价值8万元的助听器,从点滴的小事中为需要的人贴心服务。

筑文化交流的连心桥

藏志勇深知,一个地区、一所高校想要高质量发展,对外的文化交流必不可少。

为了更进一步地服务对外开放、人才引进和外宣工作,藏志勇与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合作,分别协助宁夏2个代表团赴日本公务访问,在东京大学召开宁夏推介会和人才引智座谈会,签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开展人才交流合作备忘录》,为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为提升宁夏大学师生国际化交流水平和专业素质,通过宁夏外专局《提升宁夏高校音乐人才素质研究》项目,藏志勇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先后引进2位韩国声乐专家来校讲学、指导,与音乐学院30余名师生探讨声乐学术交流及教学艺术,举办了约400人参加的声乐大师班及教学示范音乐会。

同时,藏志勇还推荐宁夏大学6名本科生,参加由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澳门青年联合会、中华(台湾)青年企业家协会与北京、西安相关单位联合主办的“爱我中华·两岸四地青年大汇聚火车团”活动,增进大陆与港澳台地区青年学子间的文化交流。

当侨胞侨眷的贴心人

在日常工作中,藏志勇以“为侨服务”为本,以爱侨、为侨、知侨、建侨、献侨为己任,为侨胞、侨眷送去温暖和爱心。

在疫情期间,藏志勇积极协助宁夏侨联、宁夏大学、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等开展抗疫捐款、捐物活动,并通过宁夏大学侨联联系,由宁夏侨联向居住在澳大利亚、日本的侨胞侨眷和宁夏籍留学生赠送抗疫物品——“侨爱心健康包”,助力其抗击疫情。积极联系为“侨胞之家”购置健身椅2台、台式血压计1台、台式电脑1台、激光多功能一体机1台等爱心设施,贴心服务侨胞侨眷。

“‘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都拥有一定的海外经历,但由于在外奔波,对于国内的一些政策或者发展并不是很清楚,要把他们‘引进来’,就要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融入其中。”藏志勇所在的宁夏大学侨联通过“宁大侨联之家”微信平台,为会员不定期宣传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及地方相关政策,传播中国侨界信息正能量,传递涉侨最新资讯和学校治学信息,让身处他乡的侨胞也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增进对宁夏的了解。

在多年的工作和辛勤付出中,藏志勇先后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带领团队完成了“宁夏西海固地区生态移民进程中农村基础教育取向研究”项目。面对荣誉,藏志勇不骄不躁,初心如一,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工作,用实干与努力笃定前行。“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为高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做贡献。”藏志勇如是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