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周莉薇:做新时代疾控工作“赶路人”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将传染性疾病的发病控制在较低水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是职责,也是使命,更是我的信念。”32年,她用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使命,承担起一位民建人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最美统战人”——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周莉薇。

初见周莉薇时,她正迎着阳光赶来。2004年,周莉薇成为民建会员,被分配到区直工委卫生支部工作,担任过10年支部副主委,“我认为这个身份不仅仅是一种特殊的政治身份,更是代表人民群众发出呼声,为会员服务、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周莉薇笑着说道,虽然现在的她是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仍然会全力履行会员义务和责任,为宁夏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贡献力量。


“受亲人因病离世和家人身体的每况愈下的影响,自我上初中开始,就立志学医。”周莉薇表示,自己学习的是公共卫生专业,从事的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一旦有了疫情,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我作为一名疾控人深知应对突发疫情的重大责任。而作为一名民建人,我有义务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投入疫情防控战斗。”那时,周莉薇是自治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副组长,她每天24小时备战待命,与病毒赛跑,成为了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上名副其实的“侦察员”。“快一点,再快一点!早一步查清,就少一个受病毒‘威胁’的群众。”这是周莉薇每天心里都反复念叨的话。“精准判定,精准管理”在她的字典里是加粗放大的红色,时刻提醒着她防控侦查的严谨性和紧迫性。2020年疫情期间,周莉薇先后共参与调查43例疑似病历调查,累计管理密切接触者888名。


积极参与病历流行病学调查、开展风险评估研判、提出管控风险区域和场所建议……疫情防控中的每一件事周莉薇都尽心竭力。长期战斗在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一线的周莉薇,深知防控培训对于医护人员及人民群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将近两年的时间内,她先后组织并参与了12期流行病学等防控技术培训,受训人员达2300余人次,为宁夏疫情流调工作培养了诸多优秀的病毒“猎手”。

除了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初,周莉薇也常作为疾控专家出现在广播和电视中解疑答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薇笑专家”。

周莉薇亲切耐心地回应着复杂的病情传播机理、晦涩的医学专业名词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经常会有同学、朋友、家人打电话告诉我,‘我就是按照你在电视上介绍的内容去做的。’我觉得这就是防控‘宣传员’起到的作用,既能更早提升群众、社会的疫情防控能力,也能尽快地稳定社会秩序。”周莉薇也希望在疫情期间她的解答,可以为大家驱散对疫情的恐慌心理,凝聚起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

对于周莉薇来说,她的工作也不止在疾控一线。作为一名民建宁夏区直工委卫生支部会员,周莉薇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初心。“发挥参政议政职责,组织并参加义诊、讲座、慰问等社会实践和扶贫助困活动……这是我作为民建人17年来不曾停下的事。”周莉薇表示,每到节假日,她与支部成员积极调研,笔耕不戳,累计撰写《关于尽快补充宁夏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数量和提高素质的建议》《关于尽快补充全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数量和提高素质的建议》《关于利用医保资金结算第二类疫苗费用的建议》等提案12篇,为宁夏医疗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一名民建人,我将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与党中央保持同心同向同行,加强履职能力和作风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履行建言献策职责,为健康宁夏、健康中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疾控工作‘赶路人’。”周莉薇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