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施晓军:把金融服务送到中小企业“心坎里”

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为中小企业服务,让融资更容易、交易更简单。”是现任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知联会副会长、新联会会长,宁夏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施晓军一直坚持的企业发展方向和使命。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他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荣获了“宁夏最美统战人”称号。

“我是2000年‘下海’创业的,当时成立的宁夏多元拍卖行填补了宁夏的行业空白,并快速成为全区拍卖行业的龙头企业。”提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施晓军感触良多,“2005年,我抓住机遇成立了宁夏产权交易所,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2020年,我又响应国家数字经济战略,牵头成立宁夏区块链协会,引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模式,为中小企业融资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

多年来,施晓军推出金融服务产品10余项,帮助500余户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融资金额近30亿元。在私募债、股权质押、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服务各类中小企业1000余家(次),成交项目500余宗,成交金额10多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尤其在金融体系欠发达的宁夏,这一问题尤为突出。“我2013年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以后,一直在思考我们作为产权交易机构,如何发挥自身金融属性以及优化配置资源的作用,走出一条适合宁夏金融创新发展的路径,把金融服务送到中小企业的‘心坎里’去。”施晓军说,他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我区融资租赁发展的建议》《关于充分发挥金融要素市场平台作用推动产业发展的建议》《发展多措并举的普惠金融市场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等各类提案建议10余篇,为推动我区多层级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的渠道。

作为一名资深金融行业从业者,施晓军的提案,从最初关注中小企业融资和多层级资本市场建设,到加快区块链技术落地,大多围绕金融与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2021年,施晓军又将目光投向“碳中和”,建议建立具有约束作用的碳排放权交易和具有激励作用的绿氢交易市场,组建“宁夏碳中和基金”,促进宁夏区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及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目前,施晓军已带领宁夏产权交易所初步建立了“碳中和”业务板块。

施晓军连续数年在西海固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和助学活动,积极发挥自治区党外代表人士和新阶层联谊会负责人作用,多次与上海市委统战部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沟通,争取到了上海知联会慈善基金的大力支持,架起了上海与宁夏扶贫助困的桥梁,彰显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的责任与担当。

“参与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众,为社会和谐进步作出贡献,我们不遗余力。”施晓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敬老爱幼、扶贫帮困等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新冠疫情防控等重大行动……多年来,施晓军始终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

“我将立足本职、尽我所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继续为宁夏地区的中小企业做好服务。”施晓军表示,他也将动员和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致力于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