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常海强:为了守护“生”的希望

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我们是患者寻找‘生’的希望的寄托,我有义务、有责任帮助他们。”刚结束了一早晨的坐诊,面对记者,获得“宁夏最美统战人”称号的吴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农工党吴忠市委会医院支部主委常海强这样说道。

常海强出生于1966年,已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奋斗了32个春秋,始终秉持着朴实奉献的理念。无论是病榻床前,还是在战“疫”一线,不管轻症重症,或是义诊咨询,他始终忠于职责,守护人民健康。当记者问起这32年的信念坚守,常海强表示“我宣过誓的,常怀医者仁心与正义感前行,当是如此。”而他也确如誓词写的那般,做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各省纷纷派遣医疗队驰援湖北。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家,常海强主动请缨前往一线,却被院方以新冠高龄传染特性及他本人高血压病情为由,拒绝了他的请愿。但常海强却坚定表示:“我是学呼吸的,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我,我必须得去,换谁去我都不放心。”

2020年大年初四,天刚擦亮,短暂归家收拾行囊的常海强,瞒着家中年逾九旬的父母,踏上了前往襄阳的“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专车。在这之前,因参与吴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常海强已在医院坚守数日。此次回家,是他与家人新年后的第一次见面,也是又一次的分别。

在襄阳工作期间,常海强担任襄阳市中心医院分队队长,每天出入危重症隔离红区,查看病人情况、安排医废垃圾处理、检查医疗队所在区域的消杀工作……在一次常规的查房中,他敏锐地发现一位情况还算平稳的重症病人数据异常,当机立断为患者上呼吸机、做复查CT。新CT结果显示该患者已“双肺全白”,稍有不慎便会有生命危险。常海强立即将查房制度作了调整,缩短巡房时间,医护人员在病人床前进行交接,确保对病人的情况全面掌握、及时处理,先后挽救了五位情况类似的危重症病人,极大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治愈率,他的做法得到当地同行的赞许和学习借鉴。

援鄂期间,常海强先后查房1190次,处理重症病人325人、危重症病人11人(次);培训当地医护人员21人,为患者做心理疏导120人(次),操作无创呼吸机22人(次)……每一次都是同死神斗争、与时间赛跑。常海强以临危不惧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优秀党员”。


作为一名农工党基层支部负责人,常海强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了有关医保制度、基层医院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加快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20余条。牵头组织成立了“农工党吴忠市委医院支部社会服务基地”及“爱心起航”医疗自愿服务项目。他还联系各民主党派的医疗界别人士,相继在吴忠市红寺堡、盐池等地开展义诊服务、知识宣讲等活动。“我时常鼓励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医改相关政策,积极参与医改实践,主动提呈专业的建议建言,为服务当地群众作出贡献。”常海强表示,农工党医疗界别党员较多,大家应当发挥自己的专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宁夏医疗卫生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救死扶伤、履职尽责、关怀民生……常海强用他的一言一行,让其信仰变得可感可触、可亲可信。常海强告诉记者:“要敢于直面工作挑战,努力攻克一个个难关。”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常海强也将以此态度,继续在医疗领域奉献、钻研、进取,为宁夏医疗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