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陈中伟:用行动践行医者初心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中新网宁夏

“敬佑生命,只有清楚自己的职责,发挥在工作岗位上的特长,才能把一个个在死亡线上的病人抢救回来。”这是农工党党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陈中伟行医32载,对医者初心的诠释。

长期坚守在急救中心工作岗位上的陈中伟,先后参与执行SARS、H7N9、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宁夏)副队长的陈中伟主动向医院请缨,驰援湖北。来到武汉后,陈中伟担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医务部主任,上任伊始,就立即着手制定方舱医院医疗管理制度及流程20余项,实现了方舱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在收治发热患者的过程中,陈中伟和同事们需要穿全套隔离服,6到8个小时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防护服密不透风,面部皮肤因为长时间压迫而发青、破损,摘下面罩脸上就是深深的印子,眼罩里布满了水蒸气,“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在特殊时期,以最快速度把感染者筛查出来,给予相应的治疗,减少疫情扩散,保护人民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陈中伟说。

在武汉,陈中伟团队与其他省区医疗队员一同完成了方舱医院的抗疫任务,共诊疗住院新冠肺炎患者1760名,实现了“五个零”的目标。东西湖方舱医院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

陈中伟也时刻关注着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发展,他时常和团队在一起研讨交流、培训学习,为基层的医疗水平提升找路子。

“宁夏的基层医疗水平相对薄弱,需要通过送医、送药下乡来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水平。”利用农工党宁夏医科大学总支医疗资源丰富的特点,陈中伟带领农工党宁夏医科大学总支党员走进基层,为当地医护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基层群众带去医药物资,开展“慢性病用药安全知识讲座”,普及健康知识。

“走基层的目的在于强基层,将优质医疗资源进行下沉,不仅是在医疗水平上,还要在医疗方案上也要进行提升和创新。”在工作中,陈中伟积极发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优势,建设了急危重症远程会诊中心,先后共同完成远程会诊300多例,远程手术指导和远程教育50多次;利用信息化技术从诊前、诊中、诊后多环节改善服务,分时段预约精确至30分钟,缓解了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工作之余,陈中伟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先后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打造地区中药特色产业、推进医科院校临床类学生加强《中医学》学习比重等领域,参加社会调研活动,提交社情民意及高质量提案近20件。

回顾32年的从医经历,陈中伟说,“救死扶伤”“服务人民”就是支持他坚定向前走的信念和动力。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