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王有德: 每一抹绿色都浸透赤子情深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报

在浩瀚的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有一道南北长60多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的绿色屏障,静静守护着黄河和银川平原。这片绵延的绿洲,见证了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记录了一位传奇人物40多年的坚持与梦想。

他是王有德,回族,1954年9月出生,1972年参加工作,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85年以来,他先后担任宁夏灵武市白芨滩防沙林场副场长、书记、场长,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现任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漫天黄沙,远望看不到边,抬头看不见天,是68岁的王有德对家乡宁夏灵武最初的记忆。“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这首在当地口口相传的歌谣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白芨滩的真实写照,唱尽了沙漠化给当地百姓带来的苦楚。

由于过度放牧,毛乌素沙漠的风沙一点点吞噬着灵武地区的村庄,迫使20多个村3万多人陆续迁徙。“之前这里是荒漠,风一吹,沙子能把人眼睛糊住!”王有德指着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观防护林说,“‘让沙漠变绿洲’是我的梦想,这辈子我就干一件事——治沙造林,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2000年,白芨滩防沙林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凭着“宁肯掉下十斤肉,不让生态落了后”的拼劲,治沙播绿,兴场富民。在王有德的带领下,白芨滩防沙林场治沙造林63万亩,在毛乌素沙漠和黄河之间,营造出一条长48公里,宽38公里的绿色屏障,控制流沙近百万亩,阻挡住了毛乌素沙漠向西侵蚀的脚步,实现让沙漠后退20公里的壮举。按平均行间距2米计算,他们种下的树能绕地球赤道七圈。

黄沙漫天、生态条件极其恶劣的贫困林场,变成了物种丰富、生态优良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林为主,林副并举,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如今,沙漠绿了,职工也富了。

在王有德的带领下,白芨滩防沙林场在北沙窝和大泉沙漠引水治沙造田,开发土地5000亩种植经果林,同时种植果树和栽植防护林带23万株,解决就业160多人。昔日的沙漠变成职工生存的“口粮”,果园成了职工的“摇钱树”,苗圃成了职工的“绿色银行”,还让260多名林场职工过上了美好生活。

“20多年前穷得差点连婚都结不了,一辆170元的凤凰牌自行车,还是王场长托人给我买的。”职工李桂琴回忆。如今,李桂琴饲养了100多头奶牛,经营着40多亩果园苗圃,种植温棚2000多平方米,资产达到200多万元,成为白芨滩林场拔尖的致富户。

2014年,王有德从林场退休,对他来说治沙工作尚未停止。他来到距离白芨滩不远的马鞍山,自筹资金,继续与黄沙斗争。一如往常,没有节假日,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忙碌,几年间,累计治理生态林7000亩,植树100多万株。

2019年9月17日,王有德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 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王有德说,“我深知崇高的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这既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寄予的重托,我要一直干下去,加快国土绿化事业,再造秀美山川,造福子孙后代。”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