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党彦宝: 用心做企业 用爱做慈善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报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党彦宝是土生土长的宁夏盐池人,他目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宁夏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从做贸易白手起家,到转型化工产品,他所创办的宝丰能源2015年在A股上市,成为当时A股民营企业最大规模的IPO。多年发展,宝丰能源成为国内优质煤基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党彦宝也成为“煤化首富”。

在“双碳”目标之下,党彦宝的企业开始了从氢能到储能,再到光伏全产业链的清洁能源转型之变。“我们扛起绿色发展责任的旗帜,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碳中和的领跑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用口罩成为疫情防控紧缺医疗物资。医用口罩原料为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而将煤炭炼化成这种特殊的聚丙烯,则是宝丰集团的“拿手菜”。党彦宝当即决定将一套聚丙烯装置紧急转产生产高熔指纤维聚丙烯S2040。

从动议转产到单日产量达1000吨的生产线建成,再到生产出合格产品,宝丰能源仅用了7天时间。在党彦宝的带领下,黑色的煤块“摇身一变”,成为了医护人员的“白色盔甲”,也在新能源发展的赛道上成功“试水”。

党彦宝扛起的第二面旗帜是“乡村振兴”,他踊跃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先后为宁夏的移民安置区捐建了9所学校和17所卫生院,在乡村绿化、亮化、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农机配置等方面提供支持,改善乡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他将生态治理、发展特色产业与带动农民增收有机结合,创建了“农光一体化”发展模式,每年可提供约10万人次的劳务用工,每个家庭年收入可增加4万多元,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繁荣了乡村经济。

在“煤化首富”的身份之后,党彦宝又有了一个新身份——“宁夏首善”。这也是党彦宝扛起的第三面旗帜——共同富裕,让公益慈善更有力量。

2011年,党彦宝和夫人边海燕发起成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组建专业化团队,建立完善规范、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注入燕宝慈善基金会,坚持以“知识改变命运”为使命,本着“帮助他人、成就未来”的初心,重点对宁夏考上大学的青年学子进行奖励资助。

目前,燕宝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资27.03亿元,为25.67万名宁夏学子发放了“燕宝奖学金”,该项目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受益群众最多的助学项目。而“爱”的种子也在受助学子心中生根发芽,他们广泛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今年5月30日,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正式发布,党彦宝再次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荣誉称号,这是他连续8次获得该荣誉。

此外,燕宝慈善基金会还投资100亿元,打造了包括万户居家式养老社区、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及一站式优质教育资源的“医、养、教”相融合的创新型康养基地。“这个项目今年将整体投入运营,我们将努力把项目经营好、运行好,为宁夏及周边地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医疗、养老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党彦宝说。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