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王兰花: 用爱心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篇章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报

王兰花是宁夏吴忠市“王兰花热心小组”创办人。在人们眼中,她是古稀老人,也是“爱管闲事”的“王大妈”。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荣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为王兰花等29名同志颁授“七一勋章”。截至目前,这位已是古稀之年的“王大妈”荣获各类国家级奖项超过15项,6次赴京受到隆重表彰,像一面旗帜一样树立在群众心中。

退休前,王兰花在利通区裕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了近20年,操心了近20年居民家长里短的琐事。2004年退休后,她却并没有闲下来,“下水道不通、暖气不热……大家有啥事还是来找我。”于是,王兰花又开始当起了“爱管闲事”的“王大妈”,并在退休第二年,联系7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成立了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小组——王兰花热心小组。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身为回民的王兰花眼里没有民族之分。“从居委会到现在的热心小组,30年来我从来没有分过回族、汉族,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会去帮助他们。”

一次走访中,王兰花得知社区居民张金霞下岗了,留下80多岁的老母亲和10多岁的孩子出去谋生,她一边发动志愿者上门义务照顾这一老一小,一边为老人争取公益资金、申请城市低保。张金霞返乡听说了热心小组的义举,义务承担起了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安明香和连月新的担子。

和张金霞一样被王兰花感动主动加入志愿队伍的人还有很多。从最初的“爱管闲事”,到居民心中的“热心肠”“贴心人”“活雷锋”,王兰花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截至目前,“热心小组”共帮扶近万人次,募集爱心慈善资金近百万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9000多次,为居民解决生活中各类大小事情7000多件。从70平方米的小屋到如今占地1400多平方米的金花园社区兰花志愿服务中心,吴忠市利通区以“兰花芬芳志愿服务”为统一活动名称,成立了多级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超过10万人,近九成是妇女。

王兰花说,“兰花芬芳志愿服务”队中,有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三分之二是汉族,大家平日里和谐相处、互相尊重,在开斋节,回族居民会把粉汤、油香送给大家,在元宵节、端午节,大家又一同做元宵、包粽子,“我们之间从来不分你我,就像一家人一样。”

“宁夏是我们可爱的家乡,我们生活在这里就是一种幸福。”17年来,“王兰花”们每天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照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帮助邻里解决琐事、化解纠纷,协助开展文明劝导、治安巡逻……解决各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行动印证着“行胜于言”。

“吴忠有个王兰花,身后跟着一群‘傻’大妈。”这句人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从最初的玩笑话,变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民族团结精神。小善渐而大德生,正如王兰花的网名“兰花开遍宁夏川”一样,“兰花芬芳”已走出宁夏,成为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各族群众共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篇章的动人情节。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