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王春秀:用心用情用力交好“履职答卷”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件高质量提案的形成需要经历多少积淀?在第十四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王春秀的履职日常中,我们或许能得到答案。

近几天,忙碌中的王春秀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完善提案上,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尽管前期经过了多次实地调研和频繁座谈交流来打磨提案,王春秀仍旧不断给自己加压,力求更好完善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带给我更多的是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和初心如磐的责任感。”王春秀说。

虽是第一次当选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但王春秀的履职经历却非常丰富。她先后多次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教育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和难点,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履职20年间,王春秀提交的提案超过百件,多篇提案和社情民意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民办高等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发展,聚焦着千家万户的关心与期盼,更是民生大事。”王春秀说。在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王春秀长期关注高等教育相关问题,也在多年教育实践中深深将群众的所急所想所盼放在心上,思考解决办法。今年,围绕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王春秀深入调研、了解问题,并与相关领域专家交流意见,提出了建议。

“民办高等教育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创新、高等教育普及化、人才供给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培养国家急需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但目前还存在制度保障和供给不足、办学经费困难、师资流动性大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王春秀说。为此,她提出《关于促进民办高校办学质量提升的建议》,希望国家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和保障、建立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优化民办高等教育发展软环境,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沉甸甸的履职责任,让王春秀的脚步不停、目光更远。除了教育领域,她还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提案,为社会经济发展献智聚力。

再过几天,王春秀就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说,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自己将心系国事、关注民生、勤学勤思、多研多悟,在今后的履职中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委员作业”、交出“履职答卷”,为民生所盼和发展所需贡献委员所能。

【记者手记】

如果把时间的线轴以年来标注,王春秀的履职生涯便在其中占据了20个刻度。这些年来,“履职尽责”早已融进王春秀的工作生活,伴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变成了信念和责任。

如何更好发挥作用,为群众急难愁盼找到解决方案?围绕业务工作开展履职,往往效果更佳——这是王春秀在20年履职实践中的深切体会。“从业务工作出发,可以获取更多领域资源,更有助于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也会更高,既能履行职责又可以推动做好本职工作。”王春秀说。

这些历经岁月沉淀的经验,本身就是履职尽责的最好证明。在担任自治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期间,王春秀把专业所研转化为政策所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她提出的《关于发挥产业集群的发展效应,做强做大宁夏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关注,为推动宁夏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了智慧。

今年是王春秀担任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也将是她开启新的履职生涯的重要起点。相信在新的履职路上,我们还会见证更多精彩。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