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以履职之能守护人民健康福祉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华兴时报

导读

2022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提交的《关于加强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和宣传的提案》,作为宁夏唯一一件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交由国家民委、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督办,推动相关建议转化实施。这也成为马秀珍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最好诠释。

回顾十年履职路,马秀珍始终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调研,在现实生活中,以自己的视角发现问题,提炼提案,积极建言。

“我国已有超过50%的成年人和20%的学龄儿童超重或肥胖,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按照世卫组织标准,中国肥胖儿童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肥胖成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作为一名曾奋战在医疗卫生事业战线上的政协委员,马秀珍坦言,目前,中国超重肥胖相关卫生支出为243.5亿元/年,预计2030年将达到4180亿元,约占全国医疗费用总额的22%。作为独立的慢性疾病及其他众多慢性疾病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将肥胖症防治提升至国家战略关注层面,对于健康中国建设意义重大。

马秀珍告诉记者,全国两会期间,她将提交“关于建立肥胖治疗中国标准的提案”,从分人群完善我国的肥胖管理指南、建立系统的生活方式干预方案等方面入手,为推动中国肥胖防治规范化发展献计出力。

专业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储备,成为马秀珍履职的坚实基础。

“高尿酸血症是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不容忽视的‘第四高’,是健康生活的新危险因素。”马秀珍说,虽然我国在风湿免疫科、肾病科、心血管科等领域共同制定了国内第一个《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但在健康管理体系方面尚未成型,面临着诊疗行为亟待规范、信息化管理较落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她计划提交“关于将高尿酸血症纳入中国慢病监测网络助力健康中国事业的提案”,通过将高尿酸血症纳入中国慢性病监测网络、建立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有效管理机制等举措,助力医生更有效实施高尿酸血症管理方案,引导患者养成疾病的自我管理和随访意识,降低高尿酸血症的危害。

卸下担任了多年的宁夏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马秀珍依旧心系“老本行”,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尽心竭力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鼓与呼。

“我会继续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作为履职出发点、着力点,聚焦卫生健康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即将赴京迎盛会,马秀珍用这句朴实之言为自己的履职新征程作序。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