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把责任扛起 将“作业”写实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来源:华兴时报

争当“责任委员”,拒绝“荣誉委员”。多年履职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姚爱兴心里始终紧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弦,践行着做“责任委员”的承诺。

认真、专业、敬业,是姚爱兴履职工作不变的底色。回顾16年履职之路,姚爱兴履职成果满满:已担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提交的总提案数超过百件,很多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并给予及时反馈和落实。

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黄河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从乡村产业振兴、争取将西夏陵列为2024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姚爱兴尤其关注重大民生领域问题。

“唯有脚踏实地调研,才能撰写出‘高言值’提案。”作为一名“资深”委员,他情牵宁夏民生,不遗余力为地区发展贡献“金点子”。

每年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他都会认真准备,不仅要学好相关政策,还要下基层走访调研,看现场、访实情,倾听群众诉求。姚爱兴说,只有做好基础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才具有针对性,才有可能被相关部门采纳和落实。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黄河流域的生态也成为姚爱兴关注的重点。2022年全国两会上,姚爱兴建议完善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同年8月,姚爱兴收到财政部的提案答复,让他十分欣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财政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将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实转化路径的重要实践,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

“提案很快得到采纳和落实,是对委员履职成果最大的肯定,彰显了宁夏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的积极贡献。”姚爱兴说。

“政协委员不能为了提案而提案,而要让提案能够落地。”今年,姚爱兴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优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建设上。调研发现,当前“90后”“00后”作为新的婚育主体,随着养育成本增加、经济环境和劳动就业竞争压力大、女性工作与家庭冲突加剧等因素,推迟婚育、不婚不育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不想生、不敢生、不能生”问题日益突出。有的地方虽出台了鼓励生育的政策,但政策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明显不够且不配套,政策效应尚未能显现。要优化和支持生育,不仅要关注生育政策本身,还要做好经济社会相关政策的配套衔接,并坚持以人为本的政策导向。

为扎实写好每一年的“委员作业”,姚爱兴从田间地头开始,脚步踏遍全区山山水水,用扎实细致地调研走访为基层发声、为群众代言。

“政协委员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依旧热情洋溢、步履坚定地走在履职路上。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