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杨培君委员:支持黄河“几字弯” 清洁能源基地完善铁路运输体系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杨培君提交了“关于支持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完善铁路运输体系的建议”提案,建议推动国家铁路集团、国家能源集团铁路港口板块、地方铁路的合作共建,加快“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完善煤炭铁路运输体系,实现“达海通港连口岸”。

“‘几字弯’以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为核心,近年来该地区煤炭供应紧张加剧,不得不加大从新疆、蒙古国购进煤炭的力度。但是由于铁路运力有限,影响着该地区作为清洁能源大基地未来的持续发展。”杨培君委员说。

在提案中,杨培君委员请教多方面专家,提出了东西南北4个方向的铁路建设谋划。“新疆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储备地区,煤炭资源禀赋条件好、煤层厚,是优质的煤化工用煤,外运需求大。但无论是通过兰新线、临哈线直接出疆,还是将哈密地区煤炭通过汽车倒运至兰州铁路局集团管内的车站再装火车发运,运力都十分有限,因此建议向北建设疆煤(蒙古)铁路捷径。此外,蒙古国煤炭从甘其毛都、策克口岸进口通道已打通,但运距较长,实现常态化运输困难较大,建议建设苏宏图—乌力吉口岸—宁东的铁路,疆煤出疆较临哈—包兰线约近262千米,较兰新—干武线近220千米,打通新疆吐哈、准东煤田丰富优质的煤炭资源外运的黄金通道,并打通蒙古国通道,有效解决蒙古国煤炭进口运力问题。”杨培君委员说,“建议向南建设宁东—甘肃环县铁路,实现甘肃环县煤炭资源与‘几字弯’产业基础优势互补;向东强化宁夏—内蒙古—陕西连接线;向西争取出疆重载铁路。”

杨培君委员说,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风光电的间歇性和不稳定性也决定着“几字弯”清洁能源大基地开发需要更多清洁煤电的支撑,需要消耗更多的煤炭资源,只有完善铁路运输体系,才能提升清洁能源基地资源支撑能力,更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