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曹彦龙:服务“三农”事业 守好种质资源“主阵地”

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来源:华兴时报

曹彦龙,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党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卫山羊选育场副场长。他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种业振兴、种质资源研究领域深耕钻研,不断解锁“种业振兴”密码,勇做新时代“三农”事业的接续奋斗者。

曹彦龙查看中卫山羊家系群体生长情况。

创新山羊育种工作


2022年8月,因工作单位调整,曹彦龙由种植业转到畜牧业,开始从事中卫山羊保种选育工作。

中卫山羊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白色裘皮的山羊品种,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步入到新的领域,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曹彦龙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调研中卫山羊保种核心基地养只饲喂管理情况,到大山深处刘屋井保种站了解自然放牧养殖情况。

选育扩繁是保种场工作中最基础的工作。曹彦龙接续做好中卫山羊核心群7个家系选育研究,利用好各群家系谱,通过优异性状的遗传参数和种羊育种值,选育“体大型”“多绒型”“黑山羊型”的种羊群体,使核心群存栏稳定在3500只以上。

2022年,曹彦龙作为单位牵头联系人,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成功申报了关于中卫山羊裘皮性状基因功能验证方面的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作中,他发现我区在中卫山羊舍饲管理和保种选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没有形成标准体系,尚缺统一的技术规范。为此,在团队的合力下,最终成功申报了我区《中卫山羊选育技术规程》和《中卫山羊舍饲技术规程》两个技术规范编制项目,今年正稳步实施推进。

山羊育种工作具有创新性的科技工作,须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曹彦龙和团队以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和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抓手,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宁夏大学、自治区农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抓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山羊优异肉、绒及乳用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国家级试验基地作用,推进中卫山羊肉品质特性分析、胚胎移植、种群高效繁育、全基因组测序等技术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填补我国中卫山羊研究领域的空白。

“畜禽种质资源是珍贵的基因宝库,是畜禽育种和种业创新的最基础材料,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曹彦龙怀揣满腔热忱,铆足干劲,全身心投入场区科研管理工作,争做资源保护、助农增收的排头兵。


守护种质资源强根基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的曹彦龙,工作后一直从事农业生产工作,曾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原种场工作。

从事农业生产一线多年,曹彦龙深刻认识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因此他以守护种质资源为己任。“长期以来,我区小麦育种工作成绩斐然,但育种手段相对单一,主要以传统大田育种为主。”曹彦龙借助现代育种新技术手段,加快育种速度和效率,以种质资源支撑种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2017年,他积极联系与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开展小麦×玉米远缘杂交诱导小麦双单倍体技术,有力促进了小麦育种和遗传研究工作,大大提高了小麦育种工作水平。

“我区受气候条件影响,多年来农业生产一直是‘一季有余、两季不足’,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套种两熟向复种两熟的转变,实现‘一茬保供给、一茬促增收’。”为此,曹彦龙拓宽麦后复种类型,最大限度地提高光热资源和土地利用效率,挖掘种植业生产潜力,积极开展麦后复种小麦一年两熟试验示范研究。

曹彦龙承担了自治区小麦育种专项“早熟高产春小麦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子课题,成功选育出适合后茬复种的特早熟小麦新品系宁原麦7号和高产早熟新品系,并连续开展特早熟、早熟品种(系)不同播期和不同播量栽培试验,为大面积种植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经过潜心研究,曹彦龙多年来参与或主持育成并通过审定小麦新品种、优异新品系8个,在农业生产上广泛种植推广,累计创造社会价值500万元以上,先后获得自治区和银川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三等奖3次。

近年来,曹彦龙十分关注小麦种质资源发展的国内动向,积极参与业内交流合作,推动我区小麦育种工作在全国同行领域分享经验。他积极推动与天空育种及核辐射小麦育种等单位的合作,开启诱变育种和航天育种的征程;向中国农科院小麦矮败中心引进矮败材料60余份,开展小麦太谷核矮败辅助育种。通过申报,积极争取成为中国小麦种质资源交流会会员单位,并在我区设立西北春麦区种质资源评鉴中心,极大地提高了我区在全国小麦育种领域的知名度。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