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统战人

统战人

马宗保委员: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支 “带不走”的医疗队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来源:宁夏政协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着眼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优质医疗资源布局、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如何借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平台,加快中西部地区医疗人才培养?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提交相关提案,为中西部地区医疗人才培养支招。

“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复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25个,实现全国各省(区、市)全覆盖,其中中西部地区74个,占总数的59.2%。”马宗保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利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人才培养基地,中西部地区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业务骨干,实现了“输血”到“造血”转换,有力促进了医疗队伍岗位成才、技能提升。“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中西部地区医疗人才短缺情况仍然比较严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马宗保委员建议,依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所在高校和地方高校,参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机制,为中西部地区专门分配硕、博士研究生定向招生指标,由相关高校定向招生,高校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联合培养,借助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科教研方面的综合优势提高培养质量,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提高中西部地区高层次人才比例。

“还可以创新开展住院医师规培,加强医务人员培训。”马宗保委员认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应积极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依托输出医院全国示范级住培基地和住培精英联盟成员的优势,开展住培学员代培及住培师资培训项目,提升培训质量,为中西部地区培养合格的临床住院医师。要充分发挥高水平输出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构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人才培养方式,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促进当地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更好地满足当地和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

【打印本文】